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今年福建义务教育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省教育厅昨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每年省教育厅都会发布中小学招生入学规定,规范当年中小学招生。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今天有解读。以下是几个看点:

  小学和初中不招特长生

  对于厦门来说,最大的亮点是:义务教育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义务教育包括小学和初中。厦门小学基本上没有招收特长生,不过,在此之前,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等学校还是有招收艺术和体育特长生。新规也意味着厦门小升初不再招收特长生。

  省厅的通知同时指出,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的招生方案须报审批的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义务教育的艺术体育特长生,可以报考艺校或者体校?这有待于市教育局的解读。

  义务教育坚决落实免试入学

  在义务教育阶段,省教育厅要求要坚决落实免试入学,即所有的公民办学校不得采用笔试或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通知》特别指出,外国语学校经批准招收的外语类学生只能进行相关语言类素质能力测试,不得测试其他学科知识。

  公民办同步招生民办100%摇号

  今年《通知》的一个亮点是: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即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

  今年还首次规定,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不过,对于公办学校资源充足和强大的厦门来说,这一新规影响的范围有限。

  普职比要大体相当

  《通知》指出,各设区市要统筹考虑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

  在普高招生规模上,要求普通高中同一校区高中部招生计划一般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

  厦门招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