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滨片区改造正式启动,不少居民主动前往指挥部进行登记。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杨陶然) 在湖滨东路289号,新挂牌的厦门市湖滨片区改造提升总指挥部昨日迎来了不少片区群众,他们迫不及待前来了解片区改造提升的相关信息,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群众的咨询,介绍片区改造提升的总体情况。这一情景也同样出现在湖滨一里73号的商谈点。

  昨日,厦门市湖滨片区改造提升总指挥部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100多名商谈工作人员开始进家入户,进行调查摸底,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据了解,湖滨片区改造提升范围约30公顷,涉及单位、居民住户5000多户,是厦门市目前最大范围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此次改造提升既是“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之举,更是思明区落实岛内大提升的重要举措。

  商谈小组积极为居民解惑

  老城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群众关注度高。前期的调查摸底、信息收集关系到后续的规划,对项目进展关系重大。为了解片区真实情况,充分征询群众意见,湖滨片区改造提升总指挥部设置了11个商谈小组,分别位于湖滨一里73号和湖滨东路289号,相应接待一里、四里社区的居民。

  “有的居民一谈就是半个小时,还有不少居民下班特意赶过来,所以我们也都做好了加班的准备。”商谈六组组长戴丽珠告诉记者,每个商谈小组都有若干个业主联系群,这是他们发布信息和解答居民疑惑的平台,大部分居民都能准备好相应的资料,到指挥部填写意向表。

  老住户期盼小区改造提升

  与此同时,在一里至四里的居民楼,一批批商谈人员分组走进居民家中,进行调查摸底。夜幕降临,商谈人员还利用居民下班的时间,在小区值班室、业委会活动室进行政策解读,传递改造提升的相关信息,同时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在“特区苑”小区的业委会活动室,调查摸底工作趁着夜色进行。商谈组组长龚佶、商谈一组组长陈芳华带着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居民进行解答,许多住户闻讯前来,现场填写调查表。“大家太高兴了,这一天盼了好久了。”特区苑的老住户吴先生感慨地说,他从小在这里长大,见证了小区的衰老,大家都很期盼改造,终于迎来了这一天。

  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改造提升,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是改造提升后如何就地安置、居住面积是否会受到影响、教育资源是否会发生变化等,对此,指挥部发言人表示,会根据此次收集、汇总的资料、数据进行分析,并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制定相应的改造提升方案,履行相关手续,确保片区改造提升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据初步统计,仅昨天一天,11个商谈组的33个小分队就完成了520户居民的调查摸底,还有354户居民主动前来了解信息,并填写调查表。据悉,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的调查摸底工作将于五月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