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汀溪水库实施预泄洪,确保水库安全度汛。(陈嘉新 摄)

  市防指副总指挥、市水利局局长王伟文(右一)率队检查湖边水库防汛备汛情况。(图/市水利局提供)

  本组文/本报记者 殷  磊 通讯员 蔡彦婷

  今天,厦门进入汛期。从今天开始,我市的防汛工作从“备战”转入“战时”状态,各级防汛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态势,保持信息畅通,随时应对台风、暴雨来袭,第一时间处理险情灾情。

  根据前期我市防汛、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会商的结果,预计今年汛期厦门气温偏高,降水总量略偏少,梅雨季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台风影响程度明显重于去年,防汛形势复杂多变,不容乐观。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市水利和各级防汛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水利工程建设,做深、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工作,以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厦门安全度汛。

  压实防汛责任 全面排查隐患

  3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防汛备汛工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夯实防汛责任。事实上,今年以来,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运行工作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丝毫没有放松防汛备汛工作,早在年初就从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入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面部署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

  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防汛备汛的重中之重。1月下旬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各区各成员单位中全面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查找问题,清理隐患。各区各单位全面自查水利工程、违建危房、在建工地、低洼地带、防汛仓库、避灾安置点、广告牌等重点部位,出动939人次检查水利工程501处,从严从细落实整改。

  3月中旬,在各区各成员单位自查整改基础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派5个小组,深入水库水闸、江海堤防、重要行洪河道、在建水利工程等重要节点,全面检查安全隐患,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和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度汛安全和水库运行管理安全。

  3月25日,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细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力量全面排查防洪防潮工程和水雨情监测预警设施安全隐患、各类船舶和海上作业安全隐患、城镇防涝安全隐患、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避灾安置点防汛安全隐患,按照“一事一策、一险一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确保整改到位。目前,隐患整改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预计本月就可全面完成影响安全度汛的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

  完善应急预案 落实队伍物资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部门全面落实防汛基础保障,特别加强了防汛预案体系的完善和应急救援队伍、物资的保障。针对机构改革变动情况及近年来突发局地灾害天气应对经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修订完善《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同时全力做好村级预案的更新审核,以及各类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审查审批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还加强了灾害应急保障能力的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继续采取以租代储、实物储备等形式更新补齐各种防汛应急抢险装备物资,其中包括:救援船只60艘、救生衣1.1万件、救生圈1125只、编织袋58.0万条、编织布5.3万平方米、无纺布19.1万平方米、铅丝22.2吨、桩木117立方米、块石1.4万立方米、工作灯3353盏、头盔3766顶、防汛卫星电话88台、手摇报警器232台,物资总价值2028.4万元。全市落实185支应急抢险技术队伍、专业人才8986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强化信息支撑 做好专题培训

  当台风暴雨灾害到来时,第一时间了解风情、雨情、水情形势,及时掌握各地险情、灾情,快速传达防汛指令,精准调度应急抢险力量,全面收集防汛措施落实情况,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今年以来,我市水利部门和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加大智慧水利建设力度,有力地提升了我市汛情应急处置能力。

  我市加快推进防汛数据平台建设,抓紧摸清全市防汛防台风各项底数基数。通过协同资源规划、海洋、建设、市政园林、公安、住房和各区对水库、地灾点、在建工地、危房、低洼易涝点、渔船、困难群众、避灾安置点和物资设备保障等相关信息进行排查、整理、汇总,建设防汛数据库,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指挥调度过程的支撑作用。水雨情整编系统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部门完成了市水雨情整编系统内网版开发部署工作,接下来将进行外网版系统的部署调试和历史水雨情数据录入。防汛部门还开展了省市区镇四级视频会议系统、无线集群终端及卫星电话的联调联测工作,确保了防汛指令上传下达的畅通。

  我市还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的防汛业务水平和应急指挥能力。各级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各类防汛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22场次,覆盖人数5047人,计划未来开展279场次培训,覆盖7847人。

  [相关]

  防汛应急演练 将于下月开展

  设置8项科目,直升机和潜水员首次“参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于下月开展2020年度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拟设置海上应急救援、城市内涝应急处置、水闸故障应急处置等8项科目,以检验我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防汛应急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以及应急排涝装备、抢险队伍应对突发城市内涝、人员遇险及堤坝管涌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我市将首次在防汛演练中运用直升机和潜水员展开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将由水利、市政、交通、安能、东海救助局、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等11家防汛重点单位参加。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各类防汛演练,目前已开展演练89场次,覆盖3233人,计划未来开展演练416场次,覆盖1.4万人。

  [提醒]

  3到4个台风 今年或将影响厦门

  其中1个影响严重

  每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是厦门的汛期,其中7月至9月是主汛期。这是根据厦门市暴雨洪水和台风的特点,由权威部门确定的。

  根据预测,今年雨季(5月至6月)我市气温略高,降水量略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容易出现旱涝急转,有可能发生较强的短时强降水或持续性暴雨过程。夏季(7月至9月)和秋季(10月至11月)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预计今年影响厦门的台风有3-4个,接近常年,其中有1个会严重影响厦门,发生大风或大暴雨灾害,预计影响程度明显重于2019年。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专家预测,今年厦门沿海将受到4-5次台风风暴潮影响,其中1-2次属于中等强度过程,影响程度接近常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