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殷磊观天]

  周末最高气温将迫近30℃大关,厦门人将提前感受如火夏意。

  昨日晴好,白鹭洲公园,市民正在休闲,空中鸟儿在飞翔。(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记者 殷磊)今天,随着冷空气减弱消退,云层会显著增多,入夜后局部地区还会洒落阵雨。从明天开始,厦门将步入气温回升的快车道,一天比一天暖。到周末最高气温将迫近30℃大关,厦门人将提前感受如火夏意。

  “正月花,二月柳,三月冻脚手”,阳春三月不总是暖意融融的。连日来,冷空气造访厦门,不断打压气温。昨日清晨,气温降到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的谷底。市气象台本站最低气温跌到了11.8℃,多地出现了个位数的气温,同安莲花镇的水洋村清晨最低气温只有5.4℃。不过到了白天,在艳阳的烘烤下,气温又呈现快速蹿升的势头,午间最高气温达到了22.2℃。

  今天,冷空气就将偃旗息鼓,夜晨凉意逐渐消退,岛内最低气温可升至14℃,白天最高气温在21℃上下。连日来的干燥东北风将变为温润的西南风,云层增多,厦门转为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今天夜里,一些地方还会洒落阵雨,不过雨势不大,雨量不多,降雨范围也很有限,对市民影响不大。

  明天起一直到周末,厦门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则逐日攀高。到双休日,岛内最高气温可蹿至27℃至29℃,夜晨最低气温也会升至18℃至20℃。

  未来几天气温虽然不断回升,但昼夜温差大的局面没有改变,从早到晚的气温变化仍如同换季一般。室内外温差也不小,中午在阳光下热得出汗,到了背阴风口处又会凉得发抖,这会让很多市民感到不适。专家建议,这样的天气里可以采用“洋葱式”穿衣法,做好应对——早上出门时多穿一些衣服,内层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视场合与气温,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厦门天气]

  今天 14℃~21℃ 晴转多云到阴天

  明天 13℃~24℃ 局部阵雨转多云

  后天 15℃~25℃ 晴到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4时46分和16时27分

  ■低潮时:10时51分和23时11分

  ■表层水温:17.5℃至20.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5米至1.0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  12℃~21℃

  宁德  雷阵雨转小雨  13℃~20℃

  莆田  小雨转多云  13℃~21℃

  泉州  阴转多云  13℃~20℃

  漳州  阴  13℃~22℃

  龙岩  小雨转多云  11℃~21℃

  三明  小雨转多云  11℃~21℃

  南平  小雨转多云  12℃~20℃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