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航空保障楼效果图

  航站楼扩建平面图

  泉州网4月13日讯(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叶杨 杨培晓 文/图)近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工程设计项目二次招标公告正式发布,对该项目实施性方案设计进行公开招标。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改扩建工程包含安防提升工程、航空保障工程、扩能改造工程和飞行区扩建四个大项。目前,飞行区扩建已基本完成,停机位从15个增至34个,每年可容纳1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航空保障工程与安防提升工程最迟都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市民尤为关注的机场候机楼扩能改造工程预计将在2022年年底全部完工。 

  航空保障楼预计9月建成

  航空保障楼建设是航空保障工程的重点项目,将于半年内完工。“航空保障楼占地10亩,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共9层,主要用于保障国际、国内贵宾旅客的出行。预计在今年9月建成并验收。”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资产管理部经理丁煌续表示,航空保障楼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希望能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前建成并投用。

  丁煌续介绍说:“这栋9层楼内包含进出港大厅、用餐厅、政务厅、商务厅、商务拓展厅。我们会利用楼内的公共空间进行闽南文化和晋江经验的展示。建设这栋楼的初衷,是想为地方产业文化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希望国内外客人进出港途经时,可以切身感受到闽南文化的魅力,加深了解闽南各项特色产业。”

  进出港厅登机口将增至21个

  记者了解到,不少泉州市民也很关注机场候机楼是否会扩建?扩建后何时能投用?丁经理表示,扩能改造工程将对现有国内、国际航站楼进行改扩建。机场现有的航站楼面积为6万平方米,改造后将扩大到9万平方米。目前进出港厅的登机口一共有15个,改造后将扩大到21个。

  扩能改造工程的另一个项目,就是迁建塔台和航管楼。目前,机场的塔台和航管楼为C类标准,设计标准为每天保障100架次飞机的起降。改建后,塔台和航管楼将升级为A类,每天可以保障300架次飞机的起降。

  据介绍,整个扩能改造工程力争在2022年年底全部完成并投用。

  停机位从15个增至34个

  据悉,改扩建工程已完成飞行区扩建,机场停机坪面积由134540平方米增至177464平方米,停机位从15个增至34个,目前有29个停机位已投入使用,余下5个也随时可投用。丁经理介绍:“改造前机场设计标准为年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而去年机场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机场已经超负荷运转,扩建后,保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200万人次。”

  千万级机场必须配备对标的安防设备。安防提升工程可以全方位保障飞行区以及航站楼的安全。丁经理表示,新的航站楼将会进行监控全覆盖,以确保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在货物运输方面增加货物安检系统,机场将会加装围界防入侵系统,并建设安保中心,保障航空安全无死角。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