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童雅婵) 7日晚,家住诏安县的张女士在家撒了些“溴敌隆”的杀鼠剂,想灭一灭家里的老鼠。撒完后,为防止中毒,她还特地用肥皂洗了下手。谁知,洗完手去切哈密瓜吃时,竟造成她和三个孩子一起急性中毒。

  当时,四人吃完哈密瓜大概十分钟后,三个孩子都开始喊“肚子烫烫的,脚没有力气”。与此同时,张女士自己也觉得不对劲,腹部有烧灼感、双下肢软绵绵的。见此情景,张女士知道不妙,赶紧叫来附近的亲戚帮忙送医治疗。在当地卫生院,经催吐出部分胃内食物后,四人的腹痛症状有所缓解,于是连夜赶到第909医院就诊。

  入院后,三名患儿中毒症状较重,紧急救治到4月8日中午,三名患儿的病情才逐渐恢复平稳。不过为防止出血等并发症,仍需继续接受住院观察。

  医生介绍,溴敌隆是一种影响凝血机制的杀鼠剂,虽然不像鼠毒强、氰化钾等氰化物一样有致死功能,但人食用后也会导致出血,对人的健康安全造成危害。因为溴敌隆的发病期很长,有的甚至可以长达28天,所以一旦出现中毒后千万不能大意。

  在这起中毒事件中,由于是接触了溴敌隆后出现的急性中毒,所以医生提醒市民,倘若要使用溴敌隆这类毒性较强的灭鼠、灭虫药物时,应做好充足的防护措施,比如佩戴橡胶手套,要尽可能地避免身体皮肤直接接触药物,一旦中毒就要及时送医。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