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4月4日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我市中小学学生要申领健康码,以便把发热等身体有异常的学生拦在校门外。健康码可由家长代办。

  前天,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举行厦门师生健康申报系统操作二次培训,要求开学前一周,我市所有中小学学生必须领到健康码,以备学校检查。高三学生的申领,可以在4月7日开学前完成。

  中小学教职员工也必须申领健康码,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特别指出,学校的物业、保安、食堂等工作人员也必须申领。

  厦门健康码是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跨行业信息系统获取的相关信息,权威发布居民健康状态。厦门健康码通过电子健康卡(医保卡),以疫情期间近14天的患者健康信息为依据,展示差异化的颜色码,有三种颜色,绿色、橙色、红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健康风险等级:绿色表示市民可参加正常工作和社会活动;橙色表示市民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居家观察或集中医学观察,不宜四处出行;红色表示市民为确诊或疑似病例,需要严密隔离和治疗。

  家长可为子女代办健康码。首先,父母先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或“i厦门”微信公众号入口进行申领,然后在页面点击“代办”按钮,如实填写信息申请即可为孩子代领。

  由于学生不能携带智能手机到学校,因此,申请完毕后,家长要主动把异常的橙色或者红色健康码的二维码私下发送给老师。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建议:学生出门之前要查看健康码和测体温,如果体温高于37.3℃或者健康码为红橙色,就不要到学校上课,并主动告知班主任。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说,目前师生健康系统已经实现了与卫健部门健康码的对接工作,每天凌晨5点,市卫健委也会把师生红橙色异常健康码信息提前推送到学校。

  具体申领方法请关注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