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 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2182家公司的281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登上榜单。亚马逊创始人56岁的杰夫·贝佐斯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首富,身家9800亿元人民币;马云家族以3150亿元人民币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第21位。以居住地来看,厦门共有15位企业家(家族)上榜,人数相比去年,翻了一倍多。

  据悉,此次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全球共有281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较去年增加346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较去年增长16%,达到11万亿美元。

  榜单显示,此次中国有79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马云家族以3150亿元人民币领先,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3080亿元人民币)、许家印(2310元亿人民币)、92岁的李嘉诚(2000亿元人民币)和92岁的李兆基(1890亿元人民币)。

  从行业分布来看,七成中国上榜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三成从事新兴行业。新兴行业的中国上榜企业家中,来自先进制造业的人数最多,占比41%;其次是大健康行业,占比20%;第三是传媒娱乐行业,占比14%。据悉,中国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全球平均年龄小5岁。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有15位上榜的十亿美元企业家(家族)居住在厦门。据悉,今年厦门上榜人数大幅增加,比去年的7人增加了8人。

  其中,安踏的丁世忠、丁世家和三安光电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360亿元人民币财富并列排在厦门首位。(上榜名单详见右表)

  记者发现,安踏去年股价大涨,共有4人入围榜单。厦门地区入围榜单年龄最小的是瑞幸咖啡的钱治亚和吉比特的卢竑岩,只有4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