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 泉州又有67位勇士出征

  至昨日,福建省共派出1384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战疫”

  泉州网2月21日讯(记者 林志安 庄丽祥 通讯员 曾婧琦 王财元 谢雄发 文/图)“现在出发!目的地——武汉!”随着领队一声令下,昨日上午8点,泉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67名医护人员出征!泉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康涛,市长、指挥部总指挥长王永礼,副市长周真平等与福医二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疗队队员家属一道为医疗队出征壮行。

  为勇士们接种流感疫苗

  亲友们前来送行

  康涛、王永礼、周真平等为医疗队出征壮行。 (陈英杰/摄)

  勇士们整装出发

  昨日上午,福医二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抗“疫”。(庄丽祥 摄)

  星夜集结精兵强将 67名医护人员整装出征

  出征现场,不少家属前来送行。陈云峰医师的妻子连夜为他整理好了行李,临行前叮嘱他注意安全;4周岁的小男孩在家人的带领下前来为护士妈妈曾雅萍送行,隔着口罩再亲亲将要出发的妈妈。

  记者了解到,19日下午,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和福建省卫健委组派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紧急通知,需组建一支172人的医疗队,主体为福医二院,同时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及南平、漳州、宁德等地市共同组成这支医疗队。福医二院于当天下午4时接到任务后,迅速集结,当晚8时召开出征动员大会,宣布医疗队成立,由林建清副院长担任领队、护理部副主任谢宝缘担任联络员、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孙旭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云峰副主任医师担任医师组组长、RICU护士长蔡绵绵担任护理组组长。

  队伍共67名医护人员,包括1名领队、1名联络员、20名医师和45名护理人员,他们是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专科的精锐医师骨干,以及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内科的专业护理人员。福医二院党委书记曾奕明介绍,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疫情发生以来,福医二院一直枕戈待旦,已做好随时听候召唤、随时出发驰援武汉的准备,此次出征得到泉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泉州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为医院提供了防护物资以及各方面的全力支持。

  “前方后方都是战斗,国家需要我们就出发”

  “不管是在前方还是在后方,都是战斗,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出发。”陈云峰是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这段时间来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新冠肺炎的诊断和治疗。“今天凌晨5点40分就起床了,昨晚连夜给他整理了一下行李,早上出门还算从容。”陈云峰医师的妻子杜颖是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老师,她说,19日下午获知丈夫要出征支援武汉时,突然就紧张了起来,但心情很快就平复了,“他平时也是在抗‘疫’的一线,去了那边能发挥所长。”

  据悉,为保障白衣战士们在前线的工作生活,福医二院行政后勤部门在接到紧急通知后,连夜为医疗队准备物资,除了防护用具外,还为每位队员们准备了达菲、连花清瘟、拜复乐、阿比多尔、耐信、达喜等十多种个人所需基本备用药品,冲锋衣、羽绒服等保暖衣物,指脉氧仪、额温枪、酒精消毒棉片、免水洗手液等所需保健仪器物品以及巧克力、牛肉粒、压缩奶片等扛饿食物,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医院联系了鲤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妇产科护理团队为出征勇士们接种流感疫苗;由于院感防控需要,医院还联系了理发师为有需要的队员们理发。

  此前,福医二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于1月26日(正月初二)出征,27日抵达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展临床救治工作后于2月2日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如今已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20多日。

  记者了解到,昨日中午共有178名医护人员从福州出发奔赴武汉,其中172名医护人员组成福建省派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11批医疗队。至昨日,福建省共派出支援湖北抗“疫”的医务人员1384名。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