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他35岁,在抗击非典一线,留下忙碌的身影;如今,他52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他叫黄细波,是泉港区涂岭镇松园村的乡村执业医师,也是农村医疗战线上的“老兵”。

随着疫情的快速进展,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全国的医务人员投入在疫情第一线,在农村,这个事关所有老百姓健康的重担就落在了基层医护人员身上。由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紧缺,需要乡村医生支援值守高速路口及国道设点的体温检测工作,黄细波大夫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阻击站打响以来,为了打消周边群众的疑虑,我和村干部、党员干部、网格员日夜奔走,在辖区内开展宣传、监测、疏导等工作,及时将第一手资料报送给上级,镇卫生院也多次组织我们进行培训和考试,保证我们全面掌握新知识。同时我们也在协助镇卫生院做好管理好返乡、返工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工作,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每天用手机上报给卫生院,工作量有些大,但很充实。”谈及对疫情的防护,有着30年从医经验的黄大夫一脸从容。

近几日来,阴雨天气持续,他们毅然顶风冒雨,坚守在寒夜里,寒冷也挡不住守护生命的渴望。他说,“从初四开始值守到现在,没有休息过,这段时间工作压力算比较大的,特别是值夜班的时候,冷到让人寒颤,但这一过程都是大家一起苦,一起累,把防疫工作做好是我们村医的职责,也是我们守好泉港第一道健康防线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涂岭镇18位乡村医生夜以继日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或忙于入户监测,或坚守在人员流动监测点,他们是农村医疗体系应对疫情的末端环节,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全力以赴守卫涂岭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来源:泉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