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为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点下学做康复治疗与训练操;下图为中医组组长朱明主任为重症患者把脉

  ▲每次用药前,医疗队员都要仔细核对病患的状况

  福建·宜昌

  这是一场情深义重的倾情相救

  当“宜建钟情”组合一敲定

  首批派出158人

  第二批107人

  截至2月18日

  福建省共派出

  1206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这不只是一组生硬的数据

  这是一场跨越山海的驰援

  更是一次千人请战的逆行

  白衣勇士用生命守护生命

  当他们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

  当脸颊被口罩勒到破皮

  ……

  他们依然在坚持

  这一切

  本报特约记者感同身受

  因为医者仁心

  因为大爱无疆

  今天起

  我们将及时传递

  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

  宜建一家亲

  共同抗击疫情

  守望春暖花开

  导报讯 (特约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许贤雄 文/图)上午10时许,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内,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一招一式认真做着康复训练操。据悉,这套“新冠肺炎患者实用型康复治疗与训练操”,是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首创,并由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首次在宜昌三医院进行推广,在全国也是首次进行临床应用。

  早期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更为重要

  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和心理功能障碍等,需要进行多学科综合治疗。特别是对于早期患者来说,进行康复治疗更为重要,但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用规范的训练方法还比较少。

  2月12日,福建首批支援队来到宜昌,通过深入相关病区对患者基本病情进行了解后,认为康复治疗作为综合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早期规范的康复治疗应更有利患者的康复,便迅速与“后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联系,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联合中国针灸协会康复学组、福建医科大学康复学科、中国康复医学会、墨尔本大学健康科学学院等,在前期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并查阅了大量有循证医学证据的文献,创作了这套新冠肺炎患者实用型康复治疗与训练操。

  普通群众也可居家自我康复训练

  据了解,该套训练操共分五篇,分别为康复健肺八段篇、室内运动训练篇、自我心肺康复训练篇、肩颈疼痛自我缓解篇和心理康复篇。其中,“康复健肺八段操”是首创,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结合了三种国内外的体疗技术理念,包括: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进疗法(PNF)、腹式呼吸训练和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这三种技术拥有各自的优势,通过其不同的技术特点改善肺部功能。

  康德智院长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实用型康复治疗与训练操具有实用性强、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以通过科学的居家自我康复训练,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减少发病率,达到预康复目的;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来说,期望通过有效的呼吸康复、有氧训练和心理康复,可以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加速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康复,缩短住院周期,达到改善预后的目的;对于一线医务工作者和警察等群体,针对其长时间穿戴厚重防护装备,工作强度及精神压力大,容易出现肌肉酸痛和心理不适、抵抗力下降的特点,期望通过康复训练可以帮助缓解症状、改善体质。

  一线实录

  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岗位,他们是战士,是医生、护士,是大家眼中的“白衣天使”。他们也是父母、子女、丈夫或者妻子,他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而这些普通人在“疫”线,变身最美逆行勇士。因为疫情,他们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藏起牵挂勇敢迎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托起希望。

  我和许多宜昌的同行有幸参与了“疫”线的采访,在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听的最多的话语是:“我们是一名医生,一身白衣代表着一种使命,也是一份担当,救死扶伤必须冲在前方,有的同事即使不能来驰援,不能冲在最前线,但他们也扎紧篱笆,为守住家园的健康拼命。”

  在采访中,我们记录许多感人的小故事,医生吴朝晖和宜昌的医生利用1天时间,从1000多种药品中筛选出涉及新冠肺炎治疗的100多种药品。马上就要博士毕业的黄林晶放下正在写作的论文,当我担心他博士毕业受阻时,他淡定地说:“疫情不等人。其他的等疫情结束再说吧!”医疗队前指工作人员许贤雄宽慰我说:“放心吧,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的,因为,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比病毒更团结的是中国人。”

  ……

  每一个故事都一遍遍打动着我们,我们也想着尽一切可能,在抗疫前线多待一会儿,多记录一点,让我们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毫无保留地传递出来,让更多人听见、看见,感同身受。

  正如一位宜昌的同行说的一样:我们没有理由惧怕病毒与疾病,因为,有一群人正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特约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许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