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加大外汇服务力度,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着力减轻辖区企业负担,全力支持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便捷的外汇服务,取得成效。

精准施策,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该分局第一时间向辖区银行传达贯彻《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导辖区银行快速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外汇捐赠、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等业务办理流程,便利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疫情防控相关特殊外汇业务经办银行可先行办理业务再向该分局报备。2月2日,该分局迅速向辖区银行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厦门实际提出11项具体举措,支持地方政府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实施办法,加大对厦门地区疫情防控和外向型经济稳定的外汇支持力度。

依托行业自律,畅通沟通联系机制

  该分局以厦门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为平台,结合厦门外汇工作微信群,建立辖区银行全覆盖的沟通联系机制,方便该分局业务人员及时掌握银行业务需求,实现7*24不间断远程指导。同时该分局积极指导地方自律机制38家成员印发“抗疫情、谋服务”的倡议书,督促各成员银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特事特办,为疫情防控物资跨境采购提供便利

  该分局以特事特办为原则,截至2月16日,指导辖区银行全面简化程序和流程,畅通线上渠道,共为25家企业快速完成68笔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外汇支出,总金额近919万美元,用于跨境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移动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辖区各银行也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因地制宜地推出市场最惠价、减免手续费、优化业务流程等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火线急速入境疫情防控物资,涌现出一批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例子。

  1月29日,厦门一家企业紧急向境外购买8.5万只国内急需的医用口罩,用于国内捐赠。由于货源紧张,企业提出预付货款诉求,该分局立即与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完成一对一业务对接,启动汇款绿色通道,银行全额减免企业手续费,简化单证手续要求,第一时间完成预付款项支出,为这份爱心救援物资快速入境做出最大的努力。

  1月29日,一批急需运到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物资在新加坡机场等候入境,供应商坚持要求先付款后发货,企业急需申请对外付款。厦门国际银行按照该分局相关指导意见,调拨头寸、调配人员、开放系统,第一时间打开对外付款业务通道,迅速于当日将款项汇出,确保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一线应战物资快速入境,应对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为满足国内医用口罩需求,厦门一家企业准备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原材料,用于满足国内生产需求。企业提出了提前办理信用证项下的付款赎单诉求,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按照该分局相关指导意见,迅速安排人员返岗,通过微信受理、单证后补、购汇头寸报备等方法快速解决企业购汇需求。

  1月29-2月12日,由于境外货源紧张,为提供疫情防控物资,厦门两家企业要急需办理预付货款业务,但面临时间紧、单证准备不充分的困境。该分局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指导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交易先行、单证后补,通过减免费用、汇款跟踪提速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完成对外付款,实现近百万只口罩和上万套防护服的早日进口。

  1月31日-2月2日,一家企业因国外口罩供应商对其提出预付货款要求,企业提出了假期支付、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的诉求。在该分局指导下,招商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开辟绿色通道,拟定应急处理方案,员工提前返岗,实现假期内快速购汇放款,为支持企业跨境采购近150万只口罩做出重要贡献。

  1月31日,厦门一家企业面临外汇账户锁定、款项难以汇出的局面,根据该分局相关指导意见,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发挥金融服务最大化优势,快速解决企业外汇账户锁定、购汇划转问题,并通过优先安排头寸、免汇款费用、最惠价举措,支持企业火速采购13万只医用口罩用于国内疫情防控。

  1月31日-2月14日,厦门一家企业提出了采购护目镜的诉求,但面临人员复工不足、单证短期难以提供、资金支出时间紧张的问题,该分局指导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按照单证后补、特事特办的原则,先行通过简化程序支付预付货款,第一时间满足企业13笔跨境采购护目镜的紧急业务需求。

  2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在该分局的指导下,调集多个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简化企业单证要求,全线打通一家企业跨境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的预付货款需求,以最快速度联系上境外收款银行,选择最优清算路径,全流程线上办公无缝对接,一日之间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两笔上百万只口罩的跨境汇款支出。

  2月3日,首都银行厦门分行接到厦门一家企业的紧急申请,因疫情防控需进口28万套防护服,希望尽快办理预付货款业务。首都银行厦门分行按照该分局相关指导意见,积极协调安排人员突击加班,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安排员工专程赴企业上门取件加急处理,以最快速度成功将款项汇出,且免收客户全部的境外汇款手续费及电报费。

  2月3日-2月10日,厦门四家企业主动奉献爱心,通过自身渠道找到了几十万件疫情防控物资的货源,打算通过跨境采购用来向国内医院等特需部门捐赠。由于这四家企业均未在厦门地区贸易外汇收支名录内,但紧急对外支付的需求迫在眉睫,该分局紧急协调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三家银行,指导银行快速做好对企业的实时对接,启动外汇绿色通道,允许企业在非名录状态下完成跨境采购汇款支出,确保这一批充满爱心的疫情防控物资顺利入境支援。2月10日,该分局也按照上述工作原则,协调指导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为一家非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企业先行办理了疫情防控物资的购付汇手续,并提供了市场最惠购汇价,凭企业付款指令第一时间将防护服款项成功汇出。

  2月7日-2月13日,厦门一家企业向渣打银行厦门分行申请对外付款,用于进口口罩紧急支援厦门医院应对疫情防控使用,此外另一家企业也提出了跨境采购防疫物资用于捐赠等需求。该分局立即协调银行先行为企业办理款项汇出,通过简化单证,特事特办等绿色通道支持企业爱心奉献。银行同时果断出击,通过采取减免费用、加急处理等措施推动对外付汇款项快速支出。

  2月10日,汇丰银行厦门分行反映一家企业急需采购生产防护服的原材料,需要先行对外支付预付货款,但其面临发票单证暂时不齐全、手续不完整的困境,该分局立即指导银行建立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为企业服务提速。银行在了解客户的基础上,允许企业先行办理对外付汇,事后补充材料,最大力度满足了市场主体支持疫情防控的诉求。

  2月13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接到一家企业诉求,需要紧急向境外支付一笔预付货款,用于跨境采购21.5万只口罩进行国内捐赠,然而该企业目前尚未完全复工,无法及时提交对外付款需要的相关单据。该分局指导银行立即开辟进口对外付汇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交易先行,单证后补。银行提前预审、简化流程、急速审批、减免费用,并给予安排最优清算路径,快速将预付货款汇入外方账户,为客户顺利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赢得宝贵的时间。

便捷办理,助力疫情防控外汇捐赠

  由于辖内某基金会仅有人民币账户,没有外汇账户,因此无法接收海外侨胞的外币爱心捐款。该分局得知情况后,特事特办,迅速指派专人对接,并积极协调银行采用材料后补的方式,帮助该基金会于2月4日成功开立了美元、加元、港币三个外汇账户,保障该基金会接收海外侨胞捐赠款渠道畅通。截至2月13日,该基金会已收到海外侨胞捐赠款共计24346美元。这些海外侨胞爱心捐赠款通过该基金会用于采购并驰援湖北疫区一批无创呼吸机、呼吸湿化治疗仪和流量计等医疗用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该分局接到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反馈,厦门一家企业拟捐赠资本金结汇款1000万元人民币。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业务人员对接交流,提出方案,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按实际情况先行办理结汇支付,材料后补,同时向该分局报备。银行迅速响应,减免企业汇款费用,提供优惠结汇价格,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网银提交资本金结汇申请后,20多分钟结汇资金即转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指定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或用于医院援建,助力疫情防控。

保障个人用汇需求,支持爱心义举支援疫情防控

  该分局指导银行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引导个人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切实保障线上渠道业务畅通,保障个人汇兑权益。

  1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反馈厦门辖内有一名爱心人士拟以个人名义出资,从境外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并通过厦门海关绿色通道报关进境,申请通过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购汇并跨境支付货款,金额接近等值30万美元,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快速组织专人进行业务沟通,第一时间向总局请示,并指导银行特事特办、予以开辟绿色通道,主动联系该爱心人士,采取灵活、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为此项业务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高效的服务。2月2日,该分局也按照上述工作原则为另一位爱心人士提供了相应的外汇服务。

倡导外汇业务网上办理,安全便捷两不误

  该分局结合厦门实际,迅速推出“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的外汇业务办理模式,面向市场主体推出“外汇业务在线办、企业一次不用跑”的温馨提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提出该分局国际收支处、经常项目管理处、资本项目管理处三个处室外汇业务网上办理的具体流程及指南,通过网络渠道对外发布,倡导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渠道、邮寄快递、预约咨询等方式办理名录登记、外债登记、境外放款、对外担保、银行结售汇业务准入等行政许可业务,降低了市场主体的“脚底成本”,提高了市场主体业务办理效率,同时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与聚集,减轻了厦门地区的疫情防控压力,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1月27日至2月16日,该分局共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系统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8项,办结18项。

  2月7日,该分局得知辖内某餐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而拟借入外债资金975万元人民币,用于发放工资、支付租金的需求后,急企业所急,主动对接指导企业采用宏观审慎模式借入最大限额的无息外债资金,减轻企业负担,并积极引导企业采用线上外债登记的便捷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了企业一次不用跑,从企业线上申请、外汇局审核登记到银行开立外债专用账户,前后不到1小时就高效办结,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该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支持与指导,解决中小企业困难,全力保障辖内企业复工复产,该分局主动开展疫情对辖区涉外经济影响问卷调查,充分了解辖内企业进出口业务及跨境投融资业务受疫情影响程度、企业存在困难及诉求等。截至2月16日,辖内共219家企业填报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辖内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冲击较大,93%的出口企业和79%的进口企业表示订单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对服务贸易、跨境投资等业务影响较小,外商投资企业表示不会撤资。75%的企业已于2月16日前复工,希望相关部门在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诉求较为集中。对此,分局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研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该分局悉心指导辖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抗疫情保开门,有序做好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全力保障个人跨境支付兑换本外币的合理合规诉求。辖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积极做好营业网点消毒工作,加强员工卫生防疫管理,并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和人员,全力满足本外币兑换需求。同时特事特办实施兑换订单免费退政策,保持互联网兑换业务办理畅通,保障客户合理权益。

  2月10日,厦门一家台资光电企业即将复工生产,急需对外支付一笔近180万美元的贸易款项,但面临人员交替上岗、单证正本流转、邮寄渠道时滞长的问题。该分局接到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反馈信息后,即刻指导银行优化诚信合规企业贸易对外付款单证的审核流程,银行紧急为企业畅通线上渠道,以电子贸易单证作为审核依据先行为企业办理了对外付款手续,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贸易链条有序恢复。

  2月14日,一家厦门市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开始复工经营,急需支付41.1万欧元的进口设备预付款项,该笔预付货款如果不能及时汇出,外商就会以违约为由取消订单,给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造成严重损失。但此时企业对其可使用的付款币种类别和银行之间产生了沟通分歧,该分局获悉这项紧急情况后,迅速联系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指导银行优化货物贸易外汇管理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生产经营。银行立即组织专人跟进,第一时间核实企业付汇需求和底层数据,迅速安排人员处理企业的对外付款业务,在企业资金到位后,不到1小时便顺利完成该笔预付货款的汇出手续,解决了企业复工生产、恢复经营燃眉之急。

  该分局持续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作用,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调查结果显示,61%的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36%的企业表示融资需求增加。2019年7月,厦门成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地区,线上直接完成出口关单核验,可有效解决贸易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疫情防控期间,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继续发挥作用,1月27日至2月16日,辖内银行共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8家企业出口贸易融资办理18笔,核验报关单208张,金额4673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