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全新打造的互动普法短视频栏目《“检”不简单》正式开播。这档普法短视频时长在五分钟内,由“街头采访+检察官趣味普法”的形式组成,栏目主持人由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两位年轻检察官——雅雅和小丁担任。该栏目每期推出一个与法律法规相关的话题,通过街头采访与市民朋友进行互动,之后由两位检察官以专业严谨又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网友们普及法律小知识。

  临近春节,喝酒成为亲朋好友团聚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喝酒助兴虽好,但一不小心也易引发各种问题。借此,栏目组趁热打铁,上线第一期节目:《有一种忧伤叫我醒了,酒还没醒》。首期节目话题:隔夜酒后开车可能醉驾触刑。栏目组走上街头采访来往市民对于隔夜酒的认知,大多数被采者并不清楚隔夜酒的概念及危害。检察官雅雅和小丁通过一个酒精含量趣味小测试,告诉网友们:酒精的代谢速率因人而异,不能根据自己的感觉判定是否已醒酒,需以人体内的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一旦在人醒酒未醒的情况下开车,就可能涉嫌危险驾驶罪。

  节目尾声,两位检察官改编当下最火神曲野狼disco,给予网友们温馨提示。此期节目一经推出,便收获众多网友好评,严肃枯燥的普法栏目摇身一变,以有趣又易懂的形式推出,网友大赞幽默风趣,简单易懂,“检”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