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春节的脚步逼近,长乐又为市民献上不可多得的生态福利。21日记者从长乐区园林中心获悉,长乐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和洞江湖公园一期项目已建成,向市民开放。

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建成开放。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建成开放。

  南山生态公园二期为市民漫步健身再添一个好场所,项目占地面积约50公顷,新建休闲步道3.7千米,并配套建设东入口大门、休憩廊亭、文化设施等。

  21日下午,从南山生态公园二期东入口大门拾阶而上,崭新的天蓝色休闲步道映入眼帘。步道两侧绿树葱葱,花海繁茂,走进其中,犹如穿行在“森林氧吧”,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沿着步道登上山顶远眺,城区风景尽收眼底。

  据了解,南山生态公园一期已于2018年春节建成开放,成为市民平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内有经纬桥、南山阁等20多处景观,山顶观景平台可远眺长乐城区、首占新区和滨海新城,视野开阔。

  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建成开放,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步道绿化营造四季优美的季相林景观,以“贡果龙眼”果林为背景,打造独具特色的梯田花海景观,着力把公园建设成为集揽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生态保护、文化科教等功能于一体,齐聚生态、活力、魅力的综合型城市休闲山地生态公园。

  除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外,长乐洞江湖公园一期也建成开放。长乐洞江湖公园工程依洞江湖而建,位于首占营前新区上洞江下游(三叉港河),规划内河道总长度8公里,总用地面积3255亩,其中水面面积1820亩,绿地面积1435亩。其中一期范围从峡漳路营前大桥至首占新区占前大道,长约3.6公里。长乐洞江湖公园将是长乐最大的公园,成为具有长乐地方特色,集休闲、娱乐、游憩、观赏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滨水生态景观带。

  漫步于洞江湖公园的休闲步道,映入眼帘的是如镜河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碧水悠悠,缓缓流淌,与步道周围种植的绿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山水画。

  长乐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远期设计景愿建成目标为通过防洪规划、生态河道、绿道建设、文化景观四大层面进行功能布局,秉承“雨洪安全”、“文化活力”、“生态示范”三大规划设计目标,以海绵城市理论为基底,建成具有生态滞洪功能,以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主导的,宜居宜业的绿色滨河活力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