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力生到达2020厦门马拉松赛终点。

  黄力生在训练营带大家训练。

  黄力生曾获得过的赛事奖牌。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万翠)鲜花、蛋糕、香槟……赛道现场气氛好似生日会,但不是为某个跑友庆生,而是祝贺一个人成功跑完其第一百个全程马拉松赛。这个人就是黄力生,他在2020年1月5日的厦门马拉松赛完成了个人生涯的第一百个全程马拉松,正式成为“百马王子”。赛后,黄力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的“百马情缘”。

  2003年开始,从一到百

  “第一百场马拉松,我要留给厦门。”见到记者时,黄力生拿出一沓厚厚的成绩证书,一共99张。他说,只差一张厦马成绩证书,就完成了“百马”的梦想。而谈及自己的跑马历史时,黄力生如数家珍,眼睛闪着光芒。

  今年51岁的黄力生爱好跑步运动38年,跑遍了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道,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99个全程马拉松。其个人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51分,平均成绩则是3小时30分,今年厦马的成绩是3小时29分。黄力生与厦马缘分深厚,是厦门马拉松赛599永久号的选手,他跑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就是2003年的首届厦门马拉松赛,还勇夺那届的厦马市民杯冠军。2009年,在厦门马拉松赛开跑前的马拉松运动起源250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上,黄力生作为主火炬手与希腊著名女运动员玛莉亚共同点燃了圣火。2003年至今,厦门马拉松赛举办了18届,黄力生便完成18个厦门马拉松赛。

  早在一个多月前,跑友圈就开始征集黄力生的好友、跑友和粉丝,到厦门陪黄力生跑完“百马”。不过,在完成“百马”宏愿的那一刻,黄力生却很平静地说:“这只是一场普通比赛,我还要继续享受奔跑,跑到99岁,带动更多的人爱上跑步。”

  让数十万人爱上跑步

  出身体育世家的黄力生,在厦门大学任教29年,现为厦门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他曾是2017年中国马拉松十大年度人物、特步(中国)签约跑者,在跑圈里,跑友都爱叫他“黄老师”。在38年的跑步生涯中,他让数十万人爱上跑步,他的跑步励志故事成为许多跑友迈开步子的心灵能量。

  马拉松不仅是黄力生作为跑者的爱好,更是他倾情付出的事业。2003年,黄力生首设马拉松课,17年来超过10000名学生选修,而黄力生也把参加世界各地马拉松赛时的见闻带进大学体育课堂,陪着学生一起快乐奔跑,在汗水挥洒间共同进步。

  同样是2003年,在第一届厦门马拉松赛后,黄力生义务组建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每周日在厦门举办公益跑步训练课,不设门槛,风雨无阻。17年来,参加公益训练营的市民总人次超过6万,训练营里也涌现出许多全国知名跑者和许多业余马拉松高手。

  在2012年,黄力生还组织了一场全国跑圈的爱心义跑,用一个月时间募集到58万元,救活了一名病危的白血病女孩。这个故事,后来成为2014年厦门马拉松赛“为爱而跑”口号的主题故事。

  小贴士

  公益马拉松训练营

  黄力生身体力行,希望把科学的训练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因此每个星期日,黄力生都会在学校操场上组织公益跑步训练营,在厦门的任何喜欢跑步的男女老少都可以来参加。

  据了解,黄力生非常善于带动气氛,整个训练营的氛围特别好。黄力生提倡科学训练,循序渐进,把自己多年的跑步经验进行了有效的总结,比喻成“像鹿一样奔跑”,具体来说就是“抬腿低低、落地轻轻、步子小小、频率快快。”很多人在他的指导下,都喜欢上了跑步。

  时间:每周日下午3:30-5:30

  地点:厦大演武体育场或体育中心

  对象:任何喜欢跑步的人

  性质:公益全免费

  人物声音

  他们眼中的黄力生

  ●阎欣宁(马拉松跑者,作家):所有对黄老师的赞誉中,我认为“无私奉献”这一条最令人敬佩。黄老师身体力行,以真正的马拉松精神影响身边跑步和不跑步的人。

  ●Vivianna Fang(厦大第一届马拉松学生,现瑞士苏伊士大学老师,完成马拉松六大满贯):老师的马拉松理念就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跑步是快乐的源泉。在厦大跟老师跑步那几年,是我开心成长的几年。从运动场跑不完一圈到后来跑全程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老师改变了我对运动的认识,让我开始了不同的人生。

  ●石童(黄力生的友邻):练副铁脚千万里,汗水流淌强肌体。公益善举硬道理,筋骨强健感恩你。力生老师来指引,榜样力量大无比。热血沸腾马拉松,身轻如燕众欢喜。

  ●周港(厦门大学经管系博士):身兼教师、跑者、教练多重身份,黄力生老师一直是马拉松的“领头羊”,带领一群人更快、更好、更快乐地跑马拉松!

  黄力生:永不止步的追梦人

  2003年

  厦门马拉松,3小时05分(第一届马拉松)

  2004年

  厦门马拉松,2小时59分

  上海马拉松,2小时51分(个人最好成绩)

  2012年

  厦门马拉松,3小时02分(抱着孩子奔奔一起冲刺)

  2014年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3小时23分

  2016年

  加拿大温哥华马拉松,3小时32分

  2017年

  泰国素可泰马拉松,3小时33分

  2018年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马拉松,3小时34分

  2019年

  日本大阪马拉松,3小时22分

  2020年

  厦门马拉松,3小时29分(第100场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