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4日讯 “纯净东山岛,浪漫一起跑。”2020厦门国际银行·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将于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上午在东山岛举行。记者从1月4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事规模为1万人,竞赛项目将延续上届,分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大项,同时还配套保留了具有高人气的“精英跑团半程PK赛”,以增加赛事趣味性和娱乐性。

  在新闻发布会上,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为本届赛事致欢迎辞,东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沈又夫宣布了本届赛事的重要信息。据悉,东山岛国际马拉松赛事品牌充分发掘当地海岛体育资源,以“海岛+赛事”的组合向全世界人民呈现一张耀眼的东山城市新名片。赛事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广大马拉松爱好者可关注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微信公添加众号搜索:东山岛马拉松赛),留意报名启动信息。

  比赛路线,串起东山岛最美自然风光

  据了解,2020厦门国际银行·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将让跑者置身于一座山海交融的浪漫东山岛。赛事的路线将经过金銮湾、苏峰山、环岛路、百里木麻黄等著名景点,串联起东山岛最美的片区。赛事路线图将与报名通道同时发布。

  金銮湾是东山岛旅游业最响亮的名片之一,也本次线路最大的看点。拥有“海上玻利维亚”之名的金銮湾,将让参赛者在奔跑至此时,可一览天空、大海、渔村和苏峰山,可谓集山海景观于一色。而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二五”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的生态环岛路也将展示出大自然与人类智慧共处的美景。未来另有5个路段将分期分批在“十三五”和“十四五”陆续建成,计划至2021年整条生态环岛路全线建成通车,有望在未来的赛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连接古今,突出东山岛当地文化特色

  本届赛事主题延用去年的“纯净东山岛·浪漫一起跑”,既将东山岛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又与赛事的内含完美融合升华。

  赛事标识以繁体字“東”为基础,巧妙取其中笔画演变形态和色彩,将人们奔跑的状态灵动呈现,传达出马拉松赛事的动感与活力。而为了把一古一今的关帝文化与谷文昌精神相结合。本届赛事,设计了以关帝脸谱为主的奖牌主形象,综合了关帝文化、风动石以及碧海蓝天等代表性元素,分展示出当地的人文图腾。同时也将关帝文化的信念“忠、勇、仁、义、礼、智、信”为本届赛事赋能,为参赛者们送上赛事组委会最真挚的祝福。

  赛事主视觉上“东山岛”三字,采用的是明代书法家黄道周(东山县铜陵镇人)的行书作品,元素融合起伏的山海景观和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的风动石,唯美而生动地集中体现了海岛特色与东山人最引以为傲的文化精华。与近年来,东山县不断加大对黄道周文化的研究力度的做法不谋而合。

  赛事安保,注重救护细节和服务意识

  本届赛事继续与国内马拉松赛顶尖策划团队——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强力合作。团队整合厦门文广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等策划团队保驾护航。

  本届东马还将继续与田协共办,以完善的安保、医疗救护措施和注重赛事细节为基本原则,将不断强化和提高服务意识,有序开展各项安保工作,办赛经验不断丰富,赛事保障不断完善。

  赛事丈量团队从赛道起点出发,严格按照国际田联标准,经测前校表、测量画线、测后校表等步骤,比对测量数据,对赛道进行了精准测量。经过反复的勘察、缜密的计算、精准的测量,为参赛者提供最精准专业的赛道。

  赛事特色,体育文化旅游三者完美融合

  一场赛事将“体育、文化、旅游”完美融合,带来的将不仅仅是运动后酣畅淋漓的快感,更能是心理的洗礼。直面东山岛的质朴民风,与这里的历史人物“对话”,感悟仁义的关公品质、忠烈风骨的明代先贤黄道周、拥有奉献精神的四有书记谷文昌、以及经典流传的曲艺文化和创新进取的海洋文化。

  东山岛将以其141公里的海岸线拥抱运动爱好者。这里还拥有帆船体验、海上冲浪、海底潜水、极限攀岩等一系列全国性和国际性赛事,必定让参与者流连忘返。丰富的赛事套餐,让跑者可以陶醉在碧海蓝天之下、纵情于波涌浪花之巅。

  闲适温润的渔村、幽静安然的老街、推窗见海的岛屿、生猛鲜活的海鲜都值得每一位参赛者慢慢驻足品味,传统古城与现代影视取景地交相辉映,值得每一位参赛者摄影留念。

  迎着明媚灿烂的春景,来感受“最美海岛马拉松”的赛道,欣赏“海天一色”的壮丽景观、感受“岛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慢生活吧。2020厦门国际银行·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将以赛事为媒,带参赛者跑进岛民的日常,在打造“最美海岛马拉松”的基础上,让广大跑步爱好者充分体验东山岛多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