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厦门马拉松鸣枪开赛。记者陈理杰摄

  市民和志愿者暖心为跑者提供补给,并为他们加油点赞。

  51岁李清模赤脚完成人生中的第147个全程马拉松。

  170名志愿者和800名拉伸师为跑者提供赛后恢复服务。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赵钧天)“爱心之城,厦马同行”———昨日,厦门大学上弦场上巨大的标语点出了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的关键词。上午7:30,本届赛事的第一枪发令声准时响起,宣告第18届厦门马拉松赛正式开跑。35071名选手展开竞逐,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一同为“厦门马拉松赛成年礼”狂欢。

  在爱心厦门,厦门马拉松赛和厦门市民一起奉献了爱心、暖心、贴心,让每一位选手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爱心底色,让温暖延续了42.195公里。

  暖心之爱

  助力选手获个人最好成绩

  经过奋力拼搏,本届厦马的特邀高水平运动员纷纷斩获不俗的成绩。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比尔汉·尼比比·特斯法叶以2:08:16的成绩斩获男子冠军。虽然没能打破2:06:19的赛会纪录,但去年以10秒之差遗憾获得第三名的他,在今年首次夺得厦门马拉松赛的冠军,实现了名次的突破。女子组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米迪娜·德米·阿瑞米诺在冲刺阶段的最后一个弯道超越了她的同胞梅塞拉·侯赛囚·杜比索,成功卫冕,但两人双双斩获PB(personal best,个人最佳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运动员杨定宏以2:13:50夺得了国内男子组冠军,这个成绩距离他的PB2:13:37仅有毫厘之差。赛后杨定宏坦言,自从2017年在无锡取得PB之后,他的成绩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起伏。“今天能跑出这样一个成绩,我非常高兴。”杨定宏特地称赞本届厦马的暖心服务,“这次主办方也特别为我们国内运动员安排了补给点,补给点的位置和距离都安排得很合理,使我们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大的助力,帮助我取得了好成绩。”

  专业之爱

  提供流水式赛后恢复服务

  为了帮助跑者更好地享受厦门马拉松赛,本届赛事推出许多爱心举措。从提升赛事专业水平的角度来看,本届厦门马拉松赛的起跑由去年的3枪起跑改为5枪起跑,将不同水平的选手以更细的层次区分,分组出发。这样的安排可以减少水平不同的选手相互干扰,帮助参赛跑者以更接近自身规划的理想节奏参赛,创造好成绩。此外,本届赛事也对赛道进行了优化,减少了一个折返点。在赛后采访中,不少高水平运动员都表示减少折返点对提高成绩有不小的帮助。

  除了严谨的竞赛体制外,最让人交口称赞的便是赛事服务。其中超大面积的赛后服务区是全国马拉松赛中的一大创举,在赛后为选手提供流水式的“赛后快速恢复”服务,并提倡“关门不关服务”。2020年,厦门马拉松赛仍继续保留这一服务,在赛后服务区有170名志愿者和800名拉伸师为跑者提供赛后恢复服务。

  此外,本届厦门马拉松赛设置的“亲友挂奖牌”区延续自2018年,让参赛跑者的亲友为他们挂上完赛奖牌,留下一个个温馨感人的瞬间;医师跑团、急救车、骑行医疗团队和赛道医疗点等医疗保障措施始终与跑者们同行,默默守护每一位参与者的生命安全;80个赛道加油站点和热情的市民送上音乐、腰鼓表演和啦啦操等丰富多彩的加油助威……无数的暖心细节都激励着跑者不断克服困难,突破极限。

  公益之爱

  丰富配套活动温暖整座城

  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在延续举办“建发绿跑在行动”、摄影大赛、啦啦操、亲子跑等配套活动的同时,首次举办早餐跑,于赛前一天跑进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据统计,56%的参与者是厦马参赛者,他们纷纷对这次早餐跑表示好评。

  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还通过优化赛事公益内容,打造“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致力将厦马打造成中国马拉松环保标杆。

  其中,红色公益倡导扶贫、扶志、关爱、救助。开展“守护城市跳动-AED众筹计划”项目;计划在甘肃临夏和福建省内等5所学校30个班级完成建设爱心图书角。

  绿色公益倡导改善环境生态、建设生态文明。以获评国际马拉松路跑协会“绿色环保奖”为契机,倡导自2020年起在厦马举办日开展“绿色出行”活动,严控赛事车证发放,规划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倡议跑者和工作人员选择公共交通、接驳车辆和地铁出行。此外,“建发绿跑在行动”首次开设塑料银行,可存入塑料,认领树苗,种植在“厦门马拉松爱心林”内。

  蓝色公益倡导减少塑料污染,关注海洋健康。继2019年作为全球第一个加入联合国环境署“海洋清洁计划”的马拉松赛事后,2020年继续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倡导“减塑降塑”,在赛道大部分饮水站采用大桶水,减少塑料瓶的使用;所有的一次性纸杯使用PLA覆膜生物降解纸杯;在赛后服务区设置塑料回收点;赛事毛巾使用牛皮纸替代塑料外包装;减少纸质参赛手册的使用,以电子手册取代;使用可循环使用的指引设施、器材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厦马组委会首次策划设立“海峡两岸城市马拉松邀请赛”,单独设奖的“赛中赛”从此一直共存于厦门马拉松中;而今年,同样来自海峡两岸110个城市的110支队伍440人参加了该比赛,最终,安徽合肥队拔得头筹,来自福建厦门和福州的队伍分列二、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