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分享会很实用,都是干货”

  9月17日是第四届世界患者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用药安全”。20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在门诊大厅举办“用药安全,药您健康”分享会,旨在提升市民对用药安全的重视,普及安全用药知识,避免用药错误、减少用药相关伤害。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数百万患者因为医疗保健不当而受到健康威胁,其中药物使用不当是造成患者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心血管病患者往往年龄偏大,合并患有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常需同时服用多类药物,且用药范围广,因此需要医生、临床药师、护理人员通过多学科协作模式,共同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用药方案,使患者的用药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更需要患者严格遵照医嘱规范服用药物。

  分享会上,厦心通过八段锦健康操、情景剧、用药安全小知识有奖问答、药物指导与咨询等形式多样的环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宣传药物科普知识,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住院患者李大爷表示:“八段锦健康操特别好,跟着护士做完操人都精神了,同时他们的用药科普和情景剧很实用,都是干货,我也学会了术后抗凝剂的服用方法和观察注意事项等等,记得特别牢。”

  厦心护理部陈媛主任表示,近年来医院积极倡导和营造患者安全文化,鼓励患者和家属参与护理,落实安全用药的标准操作程序,在用药安全的关键时刻,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用药安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广大患友们普及安全用药知识,避免用药伤害,提高自我保护和维护健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