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汉代河西四郡之一,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甘肃省名中“肃”字的由来地,自古就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商贾云集的黄金宝地。全市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总人口105.3万。

  酒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酒泉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新石器时期的火烧沟遗址被评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自汉武帝设置酒泉郡,千百年来无数英雄俊杰生于斯、长于斯、铭于斯,青史留名、世人称颂,探险家张骞凿空西域、打通丝路;军事家霍去病、班超击破匈奴、开疆拓土;书法巨匠张芝、索靖开书风之先;清代名臣林则徐、左宗棠栽杨植柳、保边安民;敦煌学者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择一事终一生”守护敦煌、弘扬显学;“铁人”王进喜转战玉门、大庆,创造了铁人精神,带领第一代石油人甩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

  酒泉文化多元、底蕴深厚——酒泉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交汇之地、三大宗教融汇之所。有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涵盖美术、建筑、乐舞、宗教、文学等等,被誉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藏经洞的发现形成了敦煌显学;有大气磅礴的边塞文化,李白、杜甫、岑参、高适、王维等诗词名家驰骋灵感,赋玉关之雄壮、写大漠之悲壮、发将士之思情、吟思妇之幽怨,在中国诗歌史上独树一帜;有连绵千年的长城文化,汉长城烽火台、城墙、关城、镇城遗存众多,代表着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和民族精神;有横跨欧亚的丝路文化,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桥头堡,遍布着历史遗迹、考古发现、民俗风情、传说典故,是不可失传断档的历史密码,还有气贯长虹的飞天文化、问天揽月的航天文化、激人奋进的红色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等,共同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

  酒泉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矿产97种,已查明资源量的有73种,矿产地415处,铬、钒、钨、菱镁、晶质石墨、花岗岩等15种矿产储量居全省首位。风能、光热资源富集,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约1亿千瓦,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光热资源蕴藏量20亿千瓦,可开发量约10亿千瓦,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和风电光伏光热发电示范基地。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有文物古迹1393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莫高窟、长城、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5处世界文化遗产蜚声中外,敦煌被确定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已连续举办五届。

  酒泉区位重要、机遇叠加——酒泉位于甘、新、青、蒙四省区交汇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省向西开放的门户。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连霍高速、京新高速贯通全境,敦煌国际机场、嘉峪关机场与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通航,是西气东输、西油东运、西电东送的战略廊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石油工业基地、核工业基地、钢铁工业基地、航天航空基地等一批“国之重器”在酒泉布局建设。进入新时代,酒泉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防安全、科技安全和核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更为重要。酒泉还面临“一带一路”建设、中东部产业转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文化强国、种业振兴等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酒泉未来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

  酒泉产业兴旺、经济强劲——近年来,酒泉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形成了以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工、矿产品采选加工等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工业格局,以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绿色畜牧等特色产业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格局,以商业贸易、文化旅游、通道物流为支撑的第三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2.7亿元、增长8.9%,总量居全省第三,增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3%,均居全省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94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2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近2倍。

  酒泉重商安商、环境优越——酒泉瞄准全省一流,对标全国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项目落地奖励、用地用电、税费减免、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企业注册登记办理全程电子化,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与上海宝山区、张家港市、昆山市等8个地区和省内其他13个市州签署了跨域通办协议,更多事项跨域办理实现“不来即享”,政务环境在民营企业对酒泉市总体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重商、亲商、富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 发展格局,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支持酒嘉地区率先发展,建设酒泉区域中心城市,扩大河西特大型新能源基地规模、壮大河西走廊戈壁节水生态农业等重点任务,这为酒泉高质量发展拉高了标杆。酒泉将按照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文化高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战略定位,围绕现代农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和新兴潜力产业“6+1”的产业发展方向,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

  现代农业方面:酒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地积温高,具备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牧业的优势条件,是戈壁生态农业的发源地,是全球公认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被誉为“天然种子繁育场”。已建成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和肃州、敦煌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7个。下一步,将重点发展现代制种、有机蔬菜、绿色畜牧、特色瓜果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引进育繁推一体化研发生产、戈壁生态设施农业开发、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特色农产品和绿色畜牧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研发制造、农业智能化技术研发应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项目。

  新能源装备制造方面:国家“双碳”战略为酒泉建设新能源全产业链大基地带来了重大机遇,“十四五”期间,酒泉规划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力争突破4000万千瓦,建成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千万千瓦级“光热+光伏”一体化基地,新能源装备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建成了集中度高、配套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了年产风机3000台、叶片3000套、500兆瓦光伏电池组件等风光电设备生产能力。下一步,将重点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及后运维服务业。重点引进风电小型零部件生产制造、光伏上游原材料生产、储能电池核心材料生产、电池储能电站、小微型电气元器件生产、氢气提纯储存设备及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区域风光电后运维服务项目。

  化工方面:目前已布局建设了玉门东镇、玉门老市区、金塔北河湾、瓜州柳沟4个化工园区,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强。玉门东镇化工园区入选“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玉门油田及炼化总厂、浩海煤化、金源矿业等炼油、焦化企业为化工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保障,化工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下一步,将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以医药、农药中间体及原药、制剂为主)、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与核工业相关化工原料产业。重点引进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项目,“三烯三苯”“三酸两碱”等基础化工原料生产项目,医药、农药、染料产业链上下游生产项目,高端特种塑料、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核相关化工原料等生产项目。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马鬃山地区是全省矿产资源开发 的重点,也是我市矿产品开发利用的主阵地,2020 年设立了马鬃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以马鬃山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 开发利用基地。下一步将抢抓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机遇,加大矿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大力发展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等矿产采选及精深加工产业,打造 集勘探、采选、冶炼、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矿产品产业链。重点 引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石墨、硅石、花岗岩等矿产精深加工 龙头企业,石材固废粉及边角料综合利用、废旧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石棉尾矿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石材综合物流园区。文化旅游方面: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顺利推进,圈廊结合、点线串联的文化旅游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文化创意、户外运动、文化演艺、研学旅游等新兴业态蓬勃兴起,酒泉市 被列入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敦煌市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等景区景点享誉全球,是中国西部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最具人气的西部名城。2021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383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6.2亿元,分别增长40.2%和36.6%。下一步将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价值,培育高端文化产业项目,优化升级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文旅融合,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延长文化产业链。重点引进文化资源开发企业,综合性高档酒店、品牌连锁酒店、特色民宿,景区业态提升改造、自驾车(房车)服务、综合性研学旅行服务等项目,以“一带一路”、飞天故里、航天摇篮、新中国石油基地和新能源基地等时代题材为主题的影视动漫项目,会展、论坛、展览及节会提升类项目,创意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提升开发项目。

  通道物流方面:酒泉是兰州以西、乌鲁木齐以东近2000公里亚欧大通道上区位居中、面积最大的商贸流通中心,是国家布局的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是承接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初步形成肃州、敦煌两个区域性物流节点,拥有嘉峪关、敦煌国际航空口岸,通道物流产业大有可为。下一步,将加快出省通道建设,提升与青、新、蒙互联互通水平,吸引东进西出的产业在酒泉聚集、产品在酒泉加工。重点引进大型专业冷链运输龙头企业,区域大宗产品集散分拨交通物流中心运营企业,大型供应链平台建设企业,敦煌国际空港相关合作企业,产业集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运营企业。

  新兴潜力产业方面:依托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配套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等核关联产业项目;依托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暨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大数据应用和数据采集整合、加工处理等数据信息产业项目;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重点引进商业航天发射及服务保障、航空航天主题文化旅游等航天航空产业项目;围绕肃州区域商贸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金融租赁、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等金融产业项目。

  今天的酒泉,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 加,热忱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企业家走进酒泉、了解酒泉、投资酒泉。勤劳淳朴的酒泉人民愿与各方有识之士携手同行,互利共赢,共同谱写酒泉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