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福建

  一觉醒来,窗外一片白茫茫

  福建的雪景地图又扩大啦!

  图源:@福州气象

  继2月18日

  寿宁高海拔乡镇飘小雪、下冻雨

  寿宁县仙岩出现雨凇之后

  福州、宁德、南平、三明多地

  最新加入下雪行列

  一起去看看吧

  福州!下!雪!了!雪景公园上线!

  刚刚!

  福州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

  据@福州气象,闽清下祝成福州今年首个降雪地!

  闽清下祝下雪了。毛淑文/摄

  这些地方已经成了天然的

  雪景公园!

  图源:@林包包同学

  鼓岭

  闽侯大湖岭头村

  岭头村是闽侯县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

  大几千平方米的林地已经一片白了

  宁德柘荣白雪茫茫

  南平也在认真下雪

  宁德寿宁、三明泰宁、福州闽侯多地真正实现“冰墩墩”自由!

  图源@福建气象

  温馨提示:

  在湿冷的魔法攻击下,体感寒冷更甚,提醒大伙要注意添加衣物,做好保暖工作,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关注低温天气对能源保供、生产生活(包括春播)的不利影响。

  雨雪天安全行车提醒

  一、慢起步。起步时若发生轮胎已经冻在地面上,先用十字镐(或硬的棍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和泥土,然后再发动汽车。

  二、慢行车。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速要慢,冰雪路面车轮容易打滑,行车危险性增大,为了确保安全,行驶中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或猛刹车,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要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三、慢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不要一下踩死,如果感觉车轮抱死,立即松开刹车踏板再踩,力度依旧是逐渐增加。

  四、慢转弯。转弯前一定要提前减档降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以后,要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方法,千万不要急转方向,更不要在转弯过程中制动或挂空挡,转弯时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和冰块。

  五、少超车。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一是因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扫路面积雪时往往把积雪堆在路边,路面变得更窄。

  六、拉开车距。冰雪地面阻力很小,行车间距要比干燥沥青路面增大4-5倍,跟车距离太近,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七、停好车。要尽量选择在没有冰雪的空地上停车,若必须在冰雪路面停车,尽量选择朝阳、避风的地方,不要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者其他车辆,这样才不会因为侧滑而发生碰撞。

  福建未来天气预报

  20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南部地区部分大雨,其中中北部山区部分有小雪、雨夹雪或冻雨,部分山区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

  21日,全省有小雨,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北部高海拔地区有雪或雨夹雪,部分山区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

  22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沿海和南部地区局部大雨,气温略有回升。

  各地具体天气情况

  福州

  厦门

  漳州

  泉州

  莆田

  宁德

  南平

  龙岩

  三明

  平潭

  你还知道福建哪些地方下雪吗?

  转扩,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