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杨心亮 夏海滨 文/图)2月18日上午,同安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举行。自此,同安莲花高山上,不仅有了第一支高山应急救护分队,而且有了第一台进口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这为高山群众的生命安全牢牢筑起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同安高山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已经被打造成为党建+旅游的“网红村”,每年接待党校学员和游客20万人次以上。但这里山高路远,地质灾害易发,如果发生公共危机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距离最近的急救点——莲花卫生院,也有22公里的车程,不利于应急救护工作。因此,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应急局、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以及莲花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同安区唯一一支防灾减灾志愿服务队——银城防灾减灾志愿服务队,在高山上成立了第一支高山应急救护分队。昨天上午,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为两支队伍授旗。高山应急救护分队队长高小明介绍说,目前应急救援队有成员70多人,主要由消防员、民警、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和群众志愿者组成。大家践行“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行动理念,开展日常巡查、应急演练,力争将灾害事故的发生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安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高山应急救护队,是践行初心使命,惠及广大群众的真实体现。举办接地气、有温度、惠民生的活动,能够夯实基层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自救互助能力,筑牢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提升富美同安文明新高度。

  昨天,爱心企业厦门五子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同安区红十字会,为同安高山村捐赠了高山上第一台进口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这台价值近3万元的“救命神器”就摆放在莲花派出所高山警务室的门口。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陈素贤介绍说,“AED”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只要三个步骤,就能为心梗患者抢回救命的“黄金时间”。昨天,陈素贤还为应急救护队员们进行了心肺复苏与AED的公益培训。队员们纷纷表示,课程通俗易懂,掌握了不少应急救援知识和技巧。

  导报记者了解到,昨天的活动是同安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接下来,活动还会走进莲花镇的各个偏远村庄,普及应急救援知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