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的蓝、怡人的绿”,厦门生态美、产业优,具备绿色发展的天然优势和良好基础。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

  液压抓斗在遥控下,将废弃木板“抓”进车内,瞬间完成了破碎分解。调研现场,环创科技展示了移动破碎车快速处理固体废物的过程。如今,凭借固废处置相关专利技术,环创科技已服务了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

  环创科技负责人刘晖介绍,企业初创时,因规模较小、团队多来自外地,无法提供房产等传统担保物,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支持。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最先为其提供了200万元授信,并持续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厂房建设。7年多的合作时间,企业年销售增长到2亿元,一路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融资支持从200万元扩盘到近2亿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方面聚焦减污降碳,重点投向绿色交通运输、水资源、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以及环境、社会效益。据悉,该行先后为圣元环保垃圾焚烧项目、“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我市污水处理厂的兴建或扩建提供了融资,还支持厦门地铁、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绿色交通发展以及区域供电质量提升和污染减排。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高陆地、海洋等重要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围绕这一方向,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进一步推进政银企合作,紧抓重点项目,拓宽更多绿色金融领域和产品创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融资余额突破21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39亿元,增幅约22%;绿色贷款余额约113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1亿元,增幅超23%;银保监口径绿色融资余额约114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2亿元,增幅近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