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一场政法队伍激浊扬清、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在全国启动!没错,就是剑指政法工作“顽瘴痼疾”、政法队伍“害群之马”,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这次教育整顿的主要目标任务: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解决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海沧区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彻开门搞教育,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现在,诚邀您为海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分,您的关注、参与和点赞,是对海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大的支持!

  为了更好地倾听人民群众

  对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您近期可能会接到

  一个来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调查电话

  若您接到了

  请您花点时间为海沧政法“代言”哦

  01

  您知道当地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单位正在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吗?

  知道

  从今年2月至6月底,海沧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海沧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参加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区在编在岗政法干警全员参加。

  02

  您知道当地政法单位的先进典型吗?

  知道

  2020年海沧区获评全市唯一的福建省第四轮第一批平安区,区委政法委获评“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海沧区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

  政法各单位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如:“破案能手”刑侦大队大队长姚博、“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人民法官郭静、“省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人民检察官王春孟、“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林海燕、陈明哲等。

  03

  近期,当地政法单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活动,您是否满意?

  满意

  海沧区聚焦群众呼声,已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3件。比如,提供“全时空”诉讼服务,在东孚交警中队开设车驾管服务窗口,在马銮湾新城建设“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社区,建设云端法律顾问室,开展“法治助企”活动等,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

  04

  近期,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干警,您认为效果如何?

  

  2018年以来,海沧区强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14件14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0件1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5

  近期,您对政法干警的工作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海沧区以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全体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较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海沧区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全省第四、全市第一;2020年,获评全市唯一的福建省第四轮第一批平安区,刑事警情在前四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27.27%。

  06

  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您认为政法队伍的风气和形象是否好转?

  有好转 

  海沧区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七查”内容,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开展顽瘴痼疾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开门搞整顿,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布“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监督方式,召开19场次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目前,全区共征求意见建议82条,梳理出40个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限时整改,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条,建立台账并限期进行反馈。全区政法队伍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作风更加扎实!

  07

  您对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果如何评价?

  

  通过教育整顿,全体干警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受到警示教育、对问题开展了深挖彻查,有力推动了个别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的发现解决,公布了“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建立健全接出警处置、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提高服务群众效能等多项制度机制,区委明确了政法干警协管机制,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积极听取民众呼声,推出了道路交通“小患快整”、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智慧城中村建设等很多便民利民措施和办实事项目, 有力推进了平安海沧、法治海沧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