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从昔日的小渔村华丽变身,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前进的新路。图为美丽的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湖里区从昔日的小渔村华丽变身,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前进的新路。图为美丽的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未来湖里]

  更大力度更高质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大力度更高质量

  提升本岛、做强城市“主核”

  更大力度更高质量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更大力度更高质量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提升民生福祉

  更大力度更高质量

  从严治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幸福湖里]

  增长快

  近五年,湖里区GDP年均增长8.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9%,2020年GDP总量1395.7亿元,每平方公里GDP18.9亿元的成绩全国排名前20。

  产业优

  湖里区初步形成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

  生态美

  湖里区辖区内空气质量优良率、水域水质达标率、地表水达标率均达100%,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区级单位。

  保障实

  过去五年,湖里区新改扩建公办校(园)22所、新增学位16235个;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85张,人均医疗资源、老年人养老资源均居全市各区第一;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从2015年的550元增加到800元。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主力军”。图为孩子用画笔描绘湖里的美丽景色。(许湘鑫 摄)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主力军”。图为孩子用画笔描绘湖里的美丽景色。(许湘鑫 摄)

  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1981年10月15日,湖里一声“开山炮”的轰鸣,正式拉开厦门经济特区破土动工建设的大幕,这里见证了时代巨变,见证了40载风云激荡。

  40年弹指一挥间,湖里区从昔日的小渔村华丽变身,从粗放型经济增长到集约型发展,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前进的新路。如今,身为厦门岛内的宜居宜业中心城区,湖里区交通网络发达,地铁密度全市最高,还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医、学、养、购、娱等高品质服务触手可及。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指引方向,对标对表、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勇往直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近五年,湖里区GDP年均增长8.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9%,2020年GDP总量1395.7亿元,每平方公里GDP18.9亿元的成绩全国排名前20。经济实力持续跃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区品质更优更高、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湖里区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在时代变幻中踏浪前行,敢为人先。

  今年以来,湖里区全力服务“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加倍努力、奋发有为,努力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生动实践。

  关键词 改革创新

  “腾笼换凤” 空间集聚产业升级

  从小单元房到研发大楼、从单一产品线到全套解决方案、从做代工到创立自有品牌,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深耕企业通信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云计算、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专利;作为国内领先的交通出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战略,提供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

  两家“三高”企业,各有精彩发展,却有一个共同点:从湖里出发,走向世界。

  回望40年,湖里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本。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始终承担着一系列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让湖里成为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

  时代变革,湖里又及时“腾笼换凤”,为产业升级腾出宝地。以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为抓手,湖里区持续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湖里创新园、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等工业园区万丈高楼平地起,平台经济产业园、智慧交通产业园、科创孵化基地等8个产业园区正由图纸变为现实。今年,湖里区空间集聚效应更加凸显,湖里创新园实现营收379亿元,五通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达6000家,古地石基金小镇落户基金项目140家。

  推动发展,空间是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湖里区攻坚推进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征拆房屋总量超900万平方米,可腾挪发展空间6.7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全面拉开东部新城建设帷幕,今年以来加快推进高林-金林、五缘湾营运中心TOD全市成片开发综合试点项目,创新实施东部公共服务综合体建设,开工建设29条市政道路。空间带来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吸引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86家,世界500强企业51家落户,筑就一座座产业高地。

  筑牢基础,只为迈向远方。湖里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未来,湖里区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加快推进东部新城产业植入,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生态文明

  陆海统筹 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栗喉蜂虎在空中飞舞,黑天鹅在水中嬉戏畅游,道路两旁凤凰木盛开,山海健康步道上游人乐在其中——这,是各类短视频平台上令人羡慕的生活美景;这,亦是湖里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日常。

  湖里,既宜商宜业、又诗情画意。40年来湖里区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关于“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厦门“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殷切嘱托,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拓荒者”。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顺应自然之道谋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湖里区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城市、社会和经济的全方位绿色转型升级。

  以推动“岛内大提升”为契机,湖里区构建形成以《湖里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全域规划”一张蓝图为框架,以“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海域系统”“全域城市承载力”四大领域为基准,按照“北部自贸区蜕变,西部老城区转型,中部综合区提升,东部新城区充实”的原则,形成“三面环海、水绿成网、产城融合”的格局。

  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坚持陆海统筹,建成总面积达到12.56平方公里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打造厦门的“城市绿肺”,通过生态保护与修复,带动片区整体提升,打造成生态优美、总部集聚,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点缀其间的高端商务区;同时,坚决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市政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湖里片区等雨污水直排口截污改造工程。如今,湖里区辖区内空气质量优良率、水域水质达标率、地表水达标率均达100%,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区级单位,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湖里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绿色之风吹拂湖里?湖里区运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提升“大城管”精细化管理,整合建设、市政园林、执法、环保等各部门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机制。今年,湖里区率先全市推行第三方信息采集工作,带动该平台日均受理城市管理事件2300件,结案率达99.5%。

  放眼未来,湖里区将巩固深化“大城管”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数字湖里”、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推进垃圾分类、“两违”整治等工作,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关键词 聚焦基层

  近邻为伴 探索治理“湖里模式”

  

生活在湖里的老年市民朋友,正在快乐地交流。(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生活在湖里的老年市民朋友,正在快乐地交流。(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世上有无数种幸福,而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湖里。今年疫情期间,湖里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为此,全区建立起近邻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区520个小区(小组)党支部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区范围内有670支党员突击队、4.4万人次社区工作者、19.4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和32万人次群众志愿者投入“疫”线,共同谱成一曲感人的抗疫赞歌。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40年来,湖里区在推动城区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共绘多元共治同心圆。

  5年前,湖里区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破解了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等问题,构建起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了“湖里模式”。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坚持开敞式、组团化空间发展战略,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在织密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治理质效、强化工作保障上下功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同体”,有效化解社区治理难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过去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基础上,湖里区进一步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将各项工作向网格拓展延伸,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湖里区成立全区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领导小组,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物业(楼栋)”五级治理体系,将全区划分为7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2名专职网格员,将公安、城管、应急等专业队伍下沉网格,加强网格员对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民生保障等业务培训,通过网格赋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精准筑造起社会治理网格化的幸福堡垒。

  未来,湖里区将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实现“一网多用”“多网合一”,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打造一批近邻服务示范社区,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 民生为本

  扶老爱幼 加快促进共同富裕

  

孩子们在湖里快乐成长。 (刘星 摄)孩子们在湖里快乐成长。 (刘星 摄)

  今年夏天,湖里区的“一冷一热”成为群众热议的话题。五月,湖里区教育局宣布在全市率先完成“校园清凉工程”全覆盖,全区公办中小学以及近两年改造办学的民办中小学教室都可以创造26℃的舒适空间;六月,在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牵头下,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仅用33天就拆除多年形成的全部违建,涉及的430个租户全部提前完成搬离。

  40年来,湖里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生领域共建共治共享、落细落小落实,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湖里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涵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停车位等多个方面。目前,湖里区共打通23条“断头路”,新建一万余个公共停车位,打造便民15分钟生活圈,同时,加快推进11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建成可提供房源2.2万套,截至11月底,四批次888项区级项目已完成869项,完成率97.8%。

  “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过去五年,湖里区扩充教育资源,新改扩建公办校(园)22所、新增学位16235个;提升医疗服务,实现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机构全覆盖,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85张,人均医疗资源、老年人养老资源均居全市各区第一;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从2015年的550元增加到800元,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从2015年的770元增加到1200元。

  接下来,湖里区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升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工作,加快促进共同富裕。

世上有无数种幸福,而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湖里。图为金安社区一景。

  (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世上有无数种幸福,而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湖里。图为金安社区一景。   (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点击]

  后劲足

  湖里区攻坚推进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征拆房屋总量超900万平方米,可腾挪发展空间6.7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全面拉开东部新城建设帷幕,今年以来加快推进高林-金林、五缘湾营运中心TOD全市成片开发综合试点项目,创新实施东部公共服务综合体建设,开工建设29条市政道路。

  项目多

  空间带来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吸引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86家,世界500强企业51家落户,筑就一座座产业高地。今年,湖里创新园实现营收379亿元,五通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达6000家,古地石基金小镇落户基金项目140家。

  体系全

  湖里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抓手,初步形成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五分之一。

  来源:厦门日报    本版文/记者 叶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