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行走在福州市马尾镇旺岐社区街道,整洁的街道东侧,一面面新绘制的党史内容文化墙组成了一道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旺岐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学习。

  作为阳光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与学校驻地社区协作联合打造思政课程精品项目,由该校教师党员带领的实践队来到马尾镇旺岐社区开展墙绘实践活动。此次墙绘项目包括社区壁画长廊与马尾社区周边墙绘。其中,社区壁画长廊墙绘全长近200平米,从南到北依次划分为“马尾特色建筑”、“近邻党建”、“公益广告”、“抗击疫情”四大版块;马尾社区周边墙绘约80平米,分为“党建”与“近邻党建”两个板块。

  “这样的实践不仅让我明显感受到墙绘与平常纸上绘画的区别,有一种理论终于联系到实际的获得感,同时也为自己所学能够服务社会而备受鼓舞。”参与墙绘实践的设计学院学子倪煜清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课堂搬进社区,既丰富了实践教学内涵,又能利用我们学生的专业技能助力社区美化,是一场‘党建+思政+艺术’的生动实践课,意义重大。”阳光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海霞表示,设计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实践,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学习党史、宣传党史,同时融入科普类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绘画作品,在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社区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阳光学院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将党史学习与师生专业优势相结合,积极打造党史教育基地和美育实践基地,探索出“党建+思政+艺术”育人模式,与学校驻地社区协作联合打造思政课程精品项目,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引导大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氛围营造,通过红色元素、党史素材和文明科普等内容的墙绘创作设计,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