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19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9年前,年仅两岁半的小凡(化名)在晋江市曾井菜市场被拐,家人多方寻找杳无音信。19年后,在晋江警方帮助下,小凡和家人终于团聚,并且得知弟弟与自己同名。原来,父母见找不到小凡,为了保存一点念想,便给后来出生的弟弟取了和小凡一样的名字。

  12月17日下午,晋江警方安排小凡和亲生父母在青阳派出所相见。除了小凡的亲生父母外,他的奶奶和姐姐、弟弟以及一众亲戚30余人也来到了认亲现场。小凡的亲生父母杜氏夫妇来自洛江区马甲镇,19年前,一家人在晋江市曾井菜市场经营面包店。

  2002年6月17日11时许,杜先生外出,小凡的妈妈独自在菜市场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照顾生意。没想到的是,妈妈去上个厕所回来,小凡就不见了。小凡的姐姐回忆说,当年她只有10岁,弟弟丢了后全家乱成了一锅粥,所有的亲戚和全村的人都出动了到处寻找,也报了警,但一直都没有找到弟弟的下落。

  认亲现场,妈妈拿出了当年小凡的照片,这是他和妈妈还有姐姐在老宅前拍的照片。这也是小凡失踪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后来家人单独将他的人像放大用于制作寻人启事。

  今年以来,晋江市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

  今年12月初,警方通过DNA比对,发现杜氏夫妇的DNA比中了莆田警方采集的男子陈某的DNA。经复核,确定陈某系杜氏夫妇19年前被拐走的儿子小凡。

  “简直不敢相信!”杜先生说,当时接到晋江警方的电话后非常激动,当年为了寻人几乎倾家荡产,曾经以为这辈子不可能再与小凡见面了。

  小凡被拐不久,他的弟弟出生,为了保存一点念想,杜氏夫妇给弟弟取了和哥哥一样的名字,没想到在警方的帮助下一家人最终得以团聚。

  据警方介绍,小凡被拐后来到莆田的一户陈姓人家。小凡说,他对当年的事情没有丝毫印象,了解到事情真相后很期待能尽快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如果能回到我们身边是最好的,但他已经长大了,我们也尊重他的想法!”小凡的家人说。(记者张晓明 黄祖祥 通讯员张金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