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28个创业项目,来自京沪广深等10个城市,涵盖工业软件、基础算法、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VR/AR以及行业融合应用等关键领域,汇聚于福建省厦门市,参加主题为“智慧党建”“数据治理”的第四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当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了大赛一等奖等各奖项获得者。

  第四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陈博摄

  本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由人民网、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创投”)、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分行等8家单位提供支持。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致辞。陈博摄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致辞。她说20多年来一路见证着人民网发展,而此时此刻,也很欣喜看到,作为创新创业热土的厦门与人民网携手,汇聚了来自全国优质内容的科技企业,正向着内容科技产业新高地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致辞。陈博摄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致辞时表示,人民网是新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厦门市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厦门市政府、人民网在内容科技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全国首个内容科技产业园的落地,开启央地联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携手成功举办三届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取得了良好的行业及社会口碑,孵化超过3000个科技项目,其中一批项目在厦门落地生根,助力厦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蓁蓁出席活动并致辞。

  一等奖颁奖。陈博摄

  据大赛主办方之一人民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在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创新主流价值传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一定贡献且得到广泛认可。举办第四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容科技产业的交流与快速发展,并通过大赛挖掘、遴选和储备一批优质项目,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构建和丰富内容科技产业生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大赛又有一批亮眼的智慧党建项目,我们将把厦门的人民网内容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智慧党建创新阵地,继续支持相关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据悉,内容科技,不仅让人民网等内容企业打开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也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成为新的活跃因子。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人民网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内容科技在智慧党建领域的应用,通过人民网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并与历届内容科技大赛涌现出的创新企业联合,已汇聚了五大门类、数十款新应用新设备。

  本届大赛于今年9月下旬开始启动,赛程安排分为项目征集、初赛和复赛、总决赛及创投服务四个阶段。期间,大赛重点征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内容生产、管理、聚合、分发和价值提升等领域有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的成长型企业,以及重点围绕“智慧党建”“大数据治理”等应用场景征集创新性产品和应用,共征集到760个项目,后经过闭门评审,61个项目通过初审进入复赛。复赛设立北京和厦门两个分赛区及部分线上复赛,最终,遴选出的入围决赛的28个创业项目,于12月17日在厦门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现场进行线下角逐。

  参赛项目进行总决赛路演。人民网 陈博摄

  本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分为上下午两场举办,每场14个创业项目,各个参赛项目进行了路演及答辩,评委专家则从产品或服务的特点、内容与科技融合、团队能力和经营管理以及社会价值、商业模式、投资价值等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最终,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获颁大赛一等奖,而当晚举办的颁奖盛典还为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智慧党建项目优胜奖等参赛项目颁奖。

  颁奖嘉宾与各获奖者合影留念。陈博摄

  “感谢人民网这个独特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把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影响力展现出来。”北京安声科技相关负责人在获奖感言中说,很荣幸获得本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这个含金量很重的奖项,今后,企业将以此为激励,不断深入声学设备制造业领域,努力用核心的智能声学技术,为声学制造业产业升级作出新贡献,为人民生活的智能声学应用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2021人民网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获奖者。陈博摄

  当晚,颁奖盛典上,还揭晓并颁发2021人民网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三个赛道的冠亚季军奖项。同时,人民网内容科技产业园也隆重揭牌,并举行一系列签约仪式等。(余乃鎏、陈博)

  来源:海峡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