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为花店老板发来的金毛狗蕨图,图二、图三为电商平台客服发来的金毛狗蕨图

  不久前,龙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涉案金额超1.1亿元,20余名嫌疑人落网。日前,导报记者走访厦门的花卉市场以及电商平台发现,虽然大部分花架上没有摆放了,但一些花店老板还是能安排到“货”,电商平台的一些商家也给金毛狗蕨穿上了“马甲”进行售卖。

  植物金毛狗蕨起源于侏罗纪时期,因其外表独特,自带仙气和南国意境,根茎长满金黄色的茸毛,如今成为了网红植物。市场的追捧,让濒危珍奇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处境更加危险。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非法采挖、贩卖,对金毛狗蕨造成严重破坏。

  线下花店:什么时候要,马上给你调货

  12月14日,导报记者走访了松柏路上的花卉店,店门口的花架上均看不到金毛狗蕨的身影。当导报记者询问花店是否有金毛狗蕨时,一些花店老板表示没有售卖了,但有一家花店老板谨慎地问:“你是要买去干吗的?”随后,该店老板表示,现在都不能卖了,不好摆出来,被抓到要罚款了。“原来是有卖的,前段时间开始就不能卖了,你要是诚心想买,加一下我微信,我发一两张图给你,就一两盆,如果想买多就没有了。”

  当导报记者问:“你这边的金毛狗蕨是哪里来的?人工培养的吗?”花店老板说:“金毛狗蕨是恐龙时代的植物,人工培养五十年也只能长一点点,谁会去培养。”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隔壁的一家花店,在店内看了一圈,没有看到金毛狗蕨的身影,问老板有没有金毛狗蕨。老板说:“有卖,你什么时候要,我可以马上给你调货,漳州那边还有,今天订,明天一大早就可以到,你如果要,我让他们拍个照发过来。”接着,老板拿出手机中的照片说:“这两棵是小的,六七百元左右,大的一千多元,现在也不多了,市面上都不能卖了。”老板手机中的两棵金毛狗蕨大约五六十厘米高。

  在这两家花店旁50米左右还有一家花店,导报记者走进店内,问老板娘有没有金毛狗蕨。老板娘指着墙角说那有一棵,只见一棵约一米高的金毛狗蕨摆放在墙角,被众多绿植包围着。老板娘说:“现在店里只有一棵了,卖这个我们风险也是很大的,要是被抓到了,我们都是要被罚款的。”

  线上电商:一次最多买两个,直接下单就可以

  日前,导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以“金毛狗蕨”为关键词进行检索,页面显示暂无搜索结果;以“金丝猴蕨”为关键词检索,出现了很多仿真造景金毛狗蕨;以“网红蕨”做关键词检索,可以搜索出金毛狗蕨,首页图上根茎处的金色茸毛让人一眼就认出,售卖的价格根据高度大小,有卖几十元的,也有三四百元的。

  导报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尝试询问时,一些商家说“没卖了”,一些商家表示“还有卖”。在一家标着“网红蕨类——叶蕨”,图片为金毛狗蕨的商店,导报记者问:“图中的金毛狗蕨是仿生植物吗?”客服表示:“是真的金毛狗蕨,人工繁殖的。”接着,该客服发来了两张图,一张是两棵带叶子的金毛狗蕨,另一张是仅有根部不带叶子的,图片中有20余棵金毛狗蕨的根。

  导报记者问客服现在买金毛狗蕨的人多吗?客服说:“还行,喜欢的还是很喜欢。”客服还提醒道:“一次最多买两个,不要买太多,多了就讲不清了。这东西别张扬,想要买直接页面下单就可以。”

  律师说法

  买卖金毛狗蕨该当何罪?

  北京观韬中茂(厦门)律师事务所许炜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记载,金毛狗蕨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由于金毛狗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对金毛狗蕨的买卖行为均属于触犯《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的行为,应当被判处刑罚。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