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安平桥的版面

  人民网转发“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相关报道

  学习强国总平台转发“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相关报道

  清净寺相关版面

  泉州网11月16日讯 (记者黄宝阳 庄建平)“原来,泉州藏着这么多‘中国之最’,身为泉州人,我自豪,我骄傲!”连日来,不少网友在泉州晚报社多个媒体留言。今年9月起,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晚报社联合发起的“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报道刊登后,国内数十家重要网络媒体转发,在海内外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老君岩造像天下第一》《东西塔:双塔凌霄话传奇》《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清净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九日山祈风石刻:凝固史书 世界唯一》……今年9月启动至今,“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栏目先后向海内外推介6个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

  系列报道通过泉州晚报社的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向外推送:稿件通过文图结合的形式刊登在《泉州晚报》,视频同步上线,在报纸显著位置登出视频二维码;视频单独在泉州通客户端、泉州晚报视频号、泉州晚报抖音号等平台发布;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泉州通APP还开设专题“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持续获取网友线索,同图文、视频一起丰富了专题内容。同时,《东南早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学习强国号等平台也同步推出。各媒体的转发量、阅读量,突破50万。

  除了在泉州晚报的全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报道还通过泉州网被国内数十家重要网络媒体转发,包括: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搜狐、一点资讯、舜网、福建日报官方账号、深圳新闻网、天健网、龙虎网、昆明信息港、西安新闻网、苏州新闻网、客家新闻网、沈阳网、兰州新闻网、贵阳网、六安新闻网、福州新闻网、萧山网、新疆网、台海网等。此外,学习强国福建省平台、总平台也进行了转发。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身边这些从小伴着我长大、已经成为我生活一部分的古迹,竟然是‘中国之最’,甚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的自豪之情快溢出屏幕啦!”许多泉州人纷纷在朋友圈转发该栏目的报道,不少老泉州人、新泉州人加深了对泉州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和荣誉感,拉近了世界遗产与泉州人的距离。

  为了更广泛征集线索、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栏目面向广大市民朋友、各地旅行爱好者、外国友人等开展有奖征集,希望大家能晒出自己发现的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与“细节之美”。越来越多市民乃至外地游客加入寻找世遗泉州的“中国之最”的队伍中,“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也是‘中国之最’,是国内首个科学系统发掘的块炼铁和生铁冶炼并存遗址”“开元寺里的千年古桑树,是不是中国最古老的桑树”……栏目的线索征集邮箱,也收到了许多市民、游客热情的爆料。

  “这个策划选题精准,版式大气,深入浅出,新意迭出,用大视野的格局,接地气的素材,让表述更有张力和内涵,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表示,泉州要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典范城市,就是要把学问做进民众的心坎里,让历史走进年轻人的心坎里,让更加自信的泉州站上世界舞台,讲述泉州经验;让更加开放的泉州敞开心扉,展示中国实践。这个栏目的推出,是很好的尝试,从反馈来看,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