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导报讯(记者 朱黄 郑丽金文/图)近日,多位市民打进导报968801热线反映:和家人、朋友一起在朗豪酒店吃完自助餐后,同行12人中6人出现腹泻、呕吐、发烧、浑身酸痛等不同程度的症状,被医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五星级酒店的食品安全,是否与消费者用餐后的身体反应存在关联?涉事的朗豪酒店如何回应此事?导报记者介入,展开调查。

  吃完自助餐健康码绿变黄

  当天参与朗豪酒店用餐的市民杨女士告诉导报记者,他们是在网上看到朗豪酒店有一个七周年庆典的自助餐劵,“朗豪酒店是五星级酒店,108元一张劵,价格比较优惠,我们团购了9张劵,7个成年人、2个老人、3个小孩一起去吃”。“我们是11月6日中午去朗豪酒店吃的自助餐,当晚开始陆续有人出现腹泻、呕吐、浑身酸痛等症状,其中症状比较严重的是两位女士,分别发烧到39℃和38.5℃。”另一位一同用餐的林女士说。

  当时,大家吃得很开心,可意想不到的状况随后接连发生。林女士介绍:“吃完自助餐的当晚至第二天,5个成年人和1个小孩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2个症状严重的成年人去医院打了点滴,但是现在还是有点低烧、拉肚子、浑身酸痛;3个症状较轻的成年人现在也还在拉肚子。我们2个发烧的人,去医院各花了一千多元的医药费,健康码变成了黄码,一周不能上班。”

  这件事给他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困扰。“直到11月8日上午,我家小孩在幼儿园上学的时候,还一直说肚子不舒服,中午就被送回家了,好在吃药以后,症状缓解了不少。”杨女士心有余悸。

  老人没吃甜品没出现症状

  同行12人,为什么会怀疑上朗豪酒店的自助餐呢?

  根据林女士提供的在厦门市弘爱医院就诊的检验报告显示,林女士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林女士和她母亲的粪便检验报告显示检出真菌。“我们本来也没有想到是朗豪酒店自助餐的问题,直到8日去医院就诊时碰到了杨女士,才知道她也在挂同一个科的号,而且症状都非常相似。我们统计、排除了一下,在我们出现相似症状的6个人里,除了当天在朗豪酒店存在共同餐饮食物外,先前和之后均没有共同的餐源。”林女士说。

  他们高度怀疑身体出现的症状,跟朗豪酒店的甜点有关系。“几位老人因为血糖高没有吃小蛋糕。后面出现症状的几个人都吃了小蛋糕。出现发烧症状的两位女士,每人甚至吃了五六块。”同行的一位老人介绍。

  11月8日,从医院输液回来的林女士拨打了朗豪酒店的电话,投诉反映吃完自助餐后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林女士说:“一开始酒店方一直不承认,说也没有其他人反映。后来,我们多次投诉反映后,酒店方就说会让餐饮部去核实,只说调查,也没有任何解释或到医院看望。”

  根据医嘱,直到11月9日,林女士仍然去医院接受输液。

  酒店公关回应:食品没问题 可能与基因有关

  11月9日,就消费者投诉的食品安全问题,导报记者联系了朗豪酒店公关负责人陈小乐。在向她了解食品安全情况时,她竟在微信上用笑声回复:“我相信客人自己都会跟报社说的。哈哈哈哈哈哈。”

  昨日,导报记者再次致电陈小乐,她表示酒店已第一时间跟他们沟通。她说:“酒店食品安全的留样的时间是48小时,他们反馈的时候已经超过留样时间,留样品处理掉了,但是我们有11月6日食品留样检测的数据,数据是没有问题的。医学的东西很难说,现在问题在于我们不确定这个是身体不能接受的东西,还是怎么样,跟基因可能有关系,有些人可能对坚果、海鲜、水果过敏,过敏源很难确定,目前还在求证调查中。食物如果真的有问题,不应该只是这个小群体出现问题。”“我们私下有协商,要看他们的主诉是什么,但是具体主诉是什么他们还没有回复。酒店会积极配合他们的诉求,现在还在跟他们协商处理。”陈小乐表示。(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