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上午,台江区检察院与福州第四中学共同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永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卉,第五检察部主任蔡志洪,福州四中校长陈飞舟、副校长何德隆、办公室主任林宇、德育处主任许国松等人到场参加此次仪式。

  台江区检察院与福州第四中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检校合作,有着三十多年的共建历史,取得了良好成效。

  校长陈飞舟向代理检察长陈永标

  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台江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永标发表讲话

  陈永标同志表示

  成为福州第四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感到很荣幸,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台江区检察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整合社会力量,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从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

  目前正在开展的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项实际举措。

  陈永标同志表示要把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真正做好,台江区检察院将从三个方面去努力:

  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预防校园犯罪,引导帮助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优化法治教育方式,努力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与习惯。

  注重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要积极协调监督校园周边涉法事件的处理,如校园欺凌、校园性侵、食品安全等,保障校园安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的治理。

  注重共建长效机制,参与校园综合治理

  要建立健全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校园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福州四中陈飞舟校长表示

  法治副校长活动对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净化校园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提高学校管理水准起了重大作用。

  这几年来,台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经常来校进行了各类法治教育活动,对推进学校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我校将加强与台江区检察院的联系,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制度,把台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法治辅导员请进来,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真实案例和专业知识开展座谈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的多形式的法治教育。

  我校一定要把握机会,让法治教育成为学校的教学特色,与检察机关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仪式结束后,陈飞舟校长带领大家一起参观福州四中,介绍学校情况。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个家庭、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是检察担当社会责任,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体现。台江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努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让法治为“少年的你”撑起“保护伞”。

  发送 | 台江区委政法委、台江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台江区人民检察院  黄思明、兰宁

  审核 | 台江区人民检察院 程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