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终于开拆了!”13日上午,在南街公交站,居民刘铭看着街对面被罩上施工防护网的福州商贸大厦,感慨万千。这个几乎和他同时“出生”的烂尾楼,在历经26年的波折后,终于正式开拆。

  福州这一烂尾楼开始拆除

  “这次是正式开拆了。你看,我们都启动拆除程序了,脚手架正在搭设,拆除设备也已经进场。这次拆除,主要是拆除原来福州商贸大厦已经建成的地上部分。大楼的地下部分,设计年限是100年,加上紧挨地铁一号线,因此这部分不会进行重建。”13日上午,在南街福州商贸大厦工地,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指着楼体上罩着的蓝色防护网这样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表示,工程的开工时间是11月11日,预计完成时间是2022年1月10日,工期一共60天。

  之所以拆除已经建成的部分,是因为这次的商贸大厦项目“重生”,是启动重建,而不是改建。“改建是指在原有的基础上改造建设,重建是指建筑损毁或拆除后,重新建造。”工作人员说,根据福州商贸大厦规划调整,福建省闽江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在不突破原有建筑占地范围情况下,对本项目进行拆除重建。

  根据新的规划方案,福州商贸大厦沿八一七路一侧拟建十二层高连体建筑,其中一至五层集中式商业,六至十二层办公,最高建筑高度为51米,总用地面积为4859平方米。

  “烂尾时间最长商业楼”成历史

  对福州市民甚至多数到过福州东街口的全省居民来说,尽管不一定知道其名字,但是福州商贸大厦肯定都留在了记忆里。

  1993年3月,福州商贸大厦筹建处以划拨方式取得位于鼓楼区八一七路东侧的项目用地,即为商贸大厦项目。原先设计方案是地下2层、地上17层,大楼规划包括商铺、招待所、写字楼、地下室等。如果如期建成,在东街口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段,这里无疑将会是一个日进斗金的商业聚宝盆。

  遗憾的是,项目在1995年6月动工后,于1996年因建设资金缺乏项目搁浅。停工时,一幢楼已建至9层,另一幢建至8层。随后,项目就诉讼缠身,陷入了漫长的商业纠纷。很多项目的参与者都表示,对这样的结果“万分痛心”。

  在多方努力之下,2019年11月28日,福建省闽江房地产开发公司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福州商贸大厦土地出让合同,项目拟启动重建。不过,由于事项众多,因此,随后的重建工作并没有市民预期的那么快。

  “现在整个南街都改建好了,就差福州商贸大厦了。希望两三年内可以重建完毕,到时候我一定会去里面逛逛。”刘铭说。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