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辖区面积13.8平方公里,环境保护点多、线长、面广,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滩湾长制,搞好入海排口及内湾湖整治,坚持开展“静夜守护”,生态环境各项治理成效明显。

  网格化环保监管是落实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支撑。金山街道严格落实定人员、定区域、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明确、全面覆盖的原则,实行网格划分,对“气、水、土、声”等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加强区域巡查管控,全面配合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处理辖区环保违法违规事件和突发环境问题。

  空气质量提升方面,网格员加强对辖区在建、拆迁工地,市政工程,主次干道,汽修企业等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主体落实扬尘治理及VOCs管控,对扬尘防治不到位的单位及时反馈,及时管控,全面提升辖区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能力,后坑社区的西潘地块扬尘防治经验在全市推广。

  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网格员加强日常排查,结合近年来街道重点整治情况,督促完成石材加工行业、环保督察问题企业、“散乱污”企业清退,对辖区新增及流动性大、生产环境脏乱的企业做重点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五通片区一家大型碎石厂完成整治搬离。

  水域环境保护方面,街道强化重点水源保护,建立起海域、内湾湖常态巡查机制,保持全年全日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

  “静夜守护”专项整治方面,强化工地、交通、社会等噪声控制,切实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扰民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营造安静、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

  常态化环保宣传是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街道加强网格员普法教育培训,定期培训和日常养成相结合,重点提升网格队伍职业素养和及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街道对辖区居民开展经常性生态环保宣传活动,结合每年的“6·5”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普超市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把各类生态环境知识等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努力营造“美丽家园同建设,污染防治我有责”的良好氛围。

  来源: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