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海沧区育才小学

  凭实力“出圈”!

  日前,教育部公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厦门有 7 所学校入选。

  其中,海沧区育才小学以传承歌仔戏上榜!

  01

  为了传承优秀的闽南文化,提高学生的戏剧艺术修养,增强学生对闽南文化的认知度与认同感,育才小学于2014年2月正式成立“歌仔戏社团”,2016年6月,正式挂牌成为“厦门市少儿戏曲活动基地”。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歌仔戏国家级演员苏燕蓉和研习中心副团长庄海蓉,成为育才小学歌仔戏社团的兼职教师,亲自教授指导。

  苏燕蓉(右)

  见证社团一路成长的苏燕蓉颇有感触,“对于推广歌仔戏,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和歌仔戏社团一路成长,这其中有许多不易。”

  2020年11月,育才小学表演的《“歌仔”唱古诗》斩获厦门市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读册歌”广播电视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这一项荣誉在苏燕蓉看来意义非凡。

  “这次节目的编排并没有惊艳,但是孩子们呈现出的表演效果很好地表达了诗词意境,这也是歌仔戏社团多年努力的积累和沉淀。”

  近8年来,育才小学歌仔戏社团把本土闽南文化引进校园,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娃长大。育才小学语文老师张素琼,是歌仔戏社团组建初期的负责老师之一。

  “作为一个海沧人,我们是听着歌仔戏长大的,现在我们想让孩子们从歌仔戏中了解和感受闽南优秀传统文化。”

  正源于热爱,张素琼顶着授课和社团组建的双重压力,在歌仔戏推广上“摸着石头过河“当时很少学生报名,我们就一个个去做学生和家长的工作;专业老师不在,我们就顶上,教学生说闽南话、学闽南歌谣。”

  在校方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育才小学歌仔戏社团编排的《安童哥买菜》、《杂菜汤》、《“歌仔”唱古诗》等曲目在各项比赛、演出中展露头角。

  自2014年起,歌仔戏社团连续多年参与海峡两岸“读册歌”广播电视大赛并获奖,多次受邀参与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等活动表演,并在厦门卫视“传唱闽南”、“斗阵来看戏”等节目中登台亮相,大受好评。

  02

  今年,歌仔戏社团纳新遇到前所未有的热潮。

  “40个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育才小学校长刘江河介绍,社团里80%以上都是外来娃,歌仔戏也让这些小小的“新海沧人”对海沧更有归属感。

  2017年,为更好的普及歌仔戏项目,刘江河有了新想法,让更多孩子了解和学习歌仔戏,从说到唱,再到演

  于是,育才小学与厦门市歌仔戏演习中心一起开发了“歌仔戏唱唐诗”的校本课程,用歌仔戏的曲牌吟唱唐诗,实现中国的文化瑰宝唐诗与闽南的优秀戏曲文化歌仔戏完美融合。

  为了保证歌曲样本的专业度,育才小学聘请专业教师,在二、三年级教授“歌仔戏唱唐诗”,并且完成20首唐诗的曲牌创作与录制。其中10首唐诗二、三年级的学生人人会唱,个个会演。

  全校90%的学生都会哼哼曲调,“歌仔唱唐诗”逐步成为校园歌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学生会说、会唱,老师编排的“歌仔戏唱唐诗”节目参加区里的教师才艺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

  2020年底,育才小学完成《歌仔戏唱唐诗》校本课程的正规出版,大大提高歌仔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学生通过校本课程《歌仔唱古诗》,演绎闽南版“经典咏流传”。

  对于歌仔戏进育才的未来发展,刘江河认为,提升教学专业水平,让更多学生从歌仔戏中了解闽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才是最终的目标。

  作为教育者,我们努力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歌仔戏进校园就像在孩子的内心深处‌‌播下一颗种子,‌‌ 我们更希望这颗种子能够生根发芽。

  如今,育才小学闽南文化教育成果显著,凭实力“出圈”: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厦门市首批闽南文化艺术特色校(歌仔戏)、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南童谣)保护单位等多项荣誉。

  关于学校

  海沧区育才小学创办于1912年

  闽南文化、红色文化

  滋养着这座百年老校

  不仅如此

  它还是一所“文武双全”的学校

  点赞!海沧这两所小学,囊括市赛冠亚军!

  2021年

  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

  小学儿童组

  海沧两所小学力压对手,双双会师决赛

  囊括冠亚军,拿下一等奖

  它们是

  海沧育才小学(冠军)

  海沧延奎实验小学(亚军)

  育才小学还先后获得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全国陶行知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厦门市首批书香墨香校园建设达标校、厦门市首批闽南文化艺术特色校(歌仔戏)、第二批国家级闽南童谣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厦门市第二批垃圾分类示范校、厦门市法制教育示范校、厦门市优秀党建品牌培育单位、厦门市绿色学校、第一批厦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资料:海沧区育才小学

  擘画蓝图!5年后的海沧,这个样~

  海沧:答卷来了

  下一个五年,他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