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林先生向办案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湖宣) 已婚已育女子为筹钱买房,将自己包装成优秀的未婚女子,到社交软件上找男性处对象。林先生被其谎言所欺骗,以男朋友的身份打给她80万元后马上“被分手”。江头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后,发现该案表面是纠纷实则是诈骗,进而在最大限度上帮受害人挽损。9月1日,林先生送来锦旗,表达对派出所民警何铮宇的感谢。

  今年6月1日,江头派出所民警接到社区群众林先生报警称,怀疑被女朋友骗了。林先生说,他是在社交软件上认识的现女友,两人不仅见了面还确认了关系。女子介绍自己叫李媛,是一名未婚“白领”。

  就在报警前不久,李媛向林先生“借”了80万元,理由是要在厦门买房。林先生借出后,李媛马上翻脸,找各种理由闹分手。林先生哄了几次后开始意识到:“她是不是在骗我?”报警时林先生还在吐槽李媛“借钱前后态度大变”。

  民警何铮宇介入调查,凭着办案经验,他并没有把该起警情作为简单的借贷纠纷处理,而是将李媛通知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李媛在调查中坚称自己仅仅是向林先生借钱,打了借条保证会还。但何铮宇在核对李媛身份时,发现根本查无此人。

  在民警追问下,李媛终于说了实话。原来,她本名叫黄某青,非但不是自己口中能力强、交际广的优秀未婚女子,反而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确实要买房子,但也并非在厦门,而是在漳平老家。所以她不仅名字是假的,年龄是假的,职业、学历、家庭背景都是假的。

  目前,公安机关已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青使用赃款购买的房产进行了冻结,黄某青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