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

  助力更多“厦门出品”影视剧走上荧屏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内的组合摄影棚。

  年初热映的电影《紧急救援》正是由中心服务的,图为2018年集美开机照。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筠 图/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在众多电影人眼中,厦门这座城市多元文化交融,南洋风情、闽南韵味、都市潮流等气质一应俱全,四季气候宜人,可拍摄周期较长,是绝佳的“天然摄影棚”,每年都有两三百部影视作品在厦门取景拍摄。

  近年来,面对新时代国家对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厦门市委、市政府紧抓“金鸡奖”落户厦门的重要机遇,以“全域影城”为方向,以“以节促产”为思路,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在此背景下,厦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13年批准成立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2015年,厦门广电集团旗下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成立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启动公司化运营。

  全方位服务筑巢引凤

  重量级影视及配套机构纷纷落户

  “集美集”园区。

  “天然摄影棚”的美誉,令厦门的美景随着一部部热播影视剧频频出镜,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但受到天气、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过去剧组来厦门拍戏,大多是蜻蜓点水或是“匆匆过客”,“现在我们更希望立足‘影视+’的产业生态布局和建设,加快促进厦门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让更多‘厦门出品’影视精品走进观众视线”,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元告诉记者。

  为实现这一目标,高效、稳定的投资环境,大量简化手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营运成本,都是必要条件。

  自成立以来,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积极协助推动市、区两级政府出台影视产业发展配套扶持政策,政策覆盖影视产业链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各个环节。

  服务中心目前运营两大影视产业园区:集美集影视产业园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产业园定位为“在地影视企业孵化器”,2017年、2020年,园区两次荣膺“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称号;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则定位为“精品影视项目聚集内容生产制作孵化器”,主要提供专业影棚出租与剧组配套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基地累计服务影棚客户20个剧组,其中广告剧组13个、影视剧组7个,大型剧组包括正午阳光网剧《开端》、“金鸡”创投获奖项目《三贵情史》、恒业影业电影《最好的时光遇见你》、爱奇艺网剧《理科生坠入情网》等。

  依托园区,服务中心以“精准招商”与“吸引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人才+资本+科技”的定位,面向全国影视企业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为落户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工商代办、证照办理、协助政策兑现为基础服务,辅以财务、税务及法务等增值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到位的服务,带来不俗的成绩。2017年以来,服务中心入驻企业数量及产值呈几何级增长,两大园区入驻企业达803家,累计贡献产值50.27亿元,累计注册资金48.5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招商面积完成率61%,集美集影视产业园招商面积实现100%完成率。入驻企业也可谓“藏龙卧虎”:大热影片《夺冠》发行方厦门联瑞影业有限公司,推出《欢乐颂》《都挺好》《大江大河》《山海情》等“爆款”影视剧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战狼》《我不是药神》投资方北文时代(厦门)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还有不少知名导演、编剧及演员的工作室,覆盖影视产业链中出品制作、宣传发行、艺人经纪等核心业务,还不乏北京刚臣影业有限公司、火焰山(北京)影视器材有限公司、东阳华裳锦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国内领先的道具、器材、服装等配套服务企业。

  整合优质影视资源

  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圈

  组合摄影棚内景。

  初秋的厦门依然天气炎热,位于集美区杏林西路18号(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内,几个摄影棚正在如火如荼地搭建各式场景,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剧组。据介绍,基地从去年11月20日起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规划了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五个功能分区,计划每年接待3—5个院线电影、10—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

  “这两栋‘别墅’,是男女主角的家;那栋‘别墅’可以改造成酒店大堂、律师事务所、高级餐厅;这个‘医院’是参照标准医院设计打造的……几乎每个剧组都需要的常用场景,我们都会长期配备,稍微改改就能使用。”钟元说。

  按照“工业化、专业化”的改造规划理念,厦门的影视拍摄基地力求建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小而精、小而美”、集影视前期拍摄和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基本满足大多数都市青春剧、综艺节目、商业广告拍摄、录制以及院线电影的小场景拍摄。在高科技辅助下,剧组能够24小时不扰民不停歇拍摄,而且不受雨天等因素的影响,大大提高拍摄效率,节省成本。

  目前,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已搭建起剧组补贴代办、影棚租赁服务、委托制作服务、剧组协调服务、剧组配套服务、商务合作、影视投融资、宣传发行等一条龙全方位剧组服务平台,为来厦剧组提供集场景服务、剧组酒店、剧组车辆服务、演员人才等全方位、精准化专业服务。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心共引进、受理来厦拍摄报备的剧组304个,累计带动落地消费约12.31亿元。下半年,拍摄基地将接待华策影业电视剧《向风而行》和网剧《我可能遇到了救星》等重要剧组。

  与此同时,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运营方——厦门电影梦工场有限公司积极联动厦门周边影视基地,整合省内优质影视资源,构建“半小时、一小时、二小时”剧组拍摄生活圈,为来厦剧组提供多元化、跨地域配套服务,打造全天候的滨海、都市、时尚和现代影视拍摄基地,逐步建成完善的电影和泛影视产业生态圈。

  深化运营IP

  愿做“丹青手”不做“画中人”

  除了服务剧组及影视机构,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还致力于开发自有影视IP项目,至今已完成超百场次影视节展、影视赛事、行业峰会、主题影展等品牌活动。今年围绕“金鸡”大IP,有2021金鸡电影创投大会、2021金鸡电影论坛和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报设计大赛三大项目同时推进,还承办了2020年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2020全国青年电影海报设计大赛、2021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展等多项全国性影视盛会。

  钟元告诉记者,未来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影视产业总部园区的引领作用,拓展影视剧本创作、后期制作、衍生品开发等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价值空间;以建设一流标准影视棚群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为硬件基础,打造领先的数字拍摄和后期制作基地;培育优秀的影视服务企业,形成并做大影视产业链,全力实施“以节促产”的影视发展战略,并将“金鸡奖”的行业资源转化为落地产业;努力从“画中人”变“丹青手”,做影视服务行业“大盘商”,充分发挥影视供应商平台效应,助力厦门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