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了解到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了新的便民服务,8项“跨省通办”+2项“省内通办”公积金服务事项将有效解决异地办事群众“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实现之前,在外地缴交公积金的职工必须回到缴存地办理相关业务,这不仅需要职工耗时费力“两地折返跑”,还要花上一笔不小的路费。近年来,为了给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泉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优化信息管理平台,加快数据共享建设,加强与全国各地中心的业务协同,启动了“跨省通办”服务,并率先试点“厦漳泉地区省内通办”工作。

  “我只需要到泉州的窗口就能办成上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来自湖南的谢先生顺利提取公积金在泉购房,成为泉州市首位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的受益者。

  谢先生就职于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建筑企业,公积金也在上海缴交。由于工作需要,谢先生常驻泉州,今年决定在泉州购房。但提取公积金的事,却着实令他伤脑筋。趁着此前回上海办事的机会,谢先生带着相关材料到上海的公积金办事窗口办理提取业务,却被告知材料不齐。“我以为还得回来把材料准备齐全之后,再跑一趟上海。那边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有了‘跨省通办’业务,可就近到房产所在地的公积金中心窗口咨询。”于是,谢先生回泉后,来到了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洛江区管理部。

  了解了谢先生的情况,洛江区管理部工作人员当即与上海公积金中心对接,详细了解上海提取公积金所需的各项材料,并列出材料清单,提供给谢先生。谢先生把材料提交到洛江区管理部窗口后,一切申请手续均由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所有材料都通过系统扫描传送给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海那边审核通过后,就直接把提取的公积金打到我银行卡上了。‘跨省通办’真是省时省心。”谢先生高兴地说。

  “我们建立了联系人沟通制度、明确了办理流程,并在各管理部服务大厅设立专窗,指定专人负责‘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业务办理。”该负责人介绍,窗口在收件后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随即将材料转递至缴存地中心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职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依托线上服务和专窗服务这两个渠道,泉州推出了8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除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采用两地联办模式外,其他7个服务事项泉州公积金中心均已实现全流程网办。此外,泉州市还率先在省内试点“厦漳泉省内通办”服务,目前已有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2个服务事项,今后还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