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望塔台——步云桥效果图

  和熙楼景观提升效果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晨光熹微,樱花谷一片绯红,小园香径内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午后暖阳,漫步步云桥,站在望塔台上远眺林间,连片的丰花紫花风铃木随风摇曳;夕阳西下,和熙楼外三角梅花海洒满余晖。这将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以下简称:健康步道)景观提升后的景象。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健康步道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启动,除了在重要节点增加花化彩化,打造移步异景的效果外,步道沿线还将增设休憩点、智能化设施及便民服务点等。

  打造浪漫花谷

  四季皆可赏花

  健康步道被誉为最美网红打卡点。为了丰富步道慢行系统便民性、观赏性,健康步道景观及服务配套设施将进行提升。根据设计方案,提升工程主要针对和熙楼、气象主题公园、樱花谷、步云桥、流光花径、金湖公园等重要景观节点、沿线步道红线范围内支路出入口及零星的裸露黄土岩层进行。

  设计人员介绍,为提升节点景观,形成成片特色风貌,计划在每个节点加种特色绿植、花卉,增加彩化、覆绿效果。

  如步道起点和熙楼有3处边坡,虽种植了三角梅,但花丛未连成片,植物色彩不够突出。为此,设计人员对这些边坡做了不同的设计:以增种三角梅为主,形成大气磅礴的市花花海,打造疏朗有致的特色步道门户形象。部分边坡种植常绿乔木秋枫,形成林荫停车场。

  步道的网红点樱花谷及仙岳山流光花径的景观效果也将进一步提升。樱花谷将增加樱花数量,林下区域增加四季花境,打造浪漫花谷,实现“四季有花”。局部增加游园路径,满足市民游客近距离观赏需求。流光花径将增加花灌木和地被植物,丰富路径的植物色彩。望塔台是眺望林间风光的最佳点,目前植被单一,接下来,这里将增种丰花紫花风铃木,登高远眺时便可“收获”一片紫色浪漫。

  新增语音导游

  边走边听故事

  健康步道的便民服务设施也将进一步完善,其中包含增设便民休息点、提升公园节点以及完善公厕、智慧、科普标识等配套等。

  设计人员介绍,步道沿线将增设3个小型休憩点,分别位于狐尾山果园贴地段、仙岳山土地公庙至悠然园、观音寺附近。同时,金湖公园(雷锋主题公园)也将对核心广场进行进一步改造,以不同的艺术手法吸引更多游客通过广场游历了解、感受雷锋精神。

  健康步道还将增设6处成品治安岗亭,增加智能休息座椅、智慧杆,升级步道小程序功能,以后市民游览健康步道时,可以通过导游系统“边游玩边听故事”,优化游客互动体验。

  此外,健康步道沿线还将新增5个便民服务点,为市民游客提供具备饮品、轻食、文创产品、茶座、书吧等内容的复合文化休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