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安平路一景。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酷暑已至,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下,走在户外最渴望的莫过于浓密绿荫,感受阳光滤过枝叶细碎洒下,凉意伴着微风迎面拂来,好不惬意。在厦门这样的林荫道数量不少,它们藏匿于闹市之中,提供夏日清凉庇护。今天,就随晨报记者一起来看看夏日里的林荫道。

  绿意葱翠,仿若“树隧道”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岛内外多个地点,发现厦门的林荫道数量不少。

  湖滨北路堪称厦门经典林荫道,这里的行道树手牵手,撑起一片绿意。湖滨南路中山医院附近,两侧行道树相连,为走在人行道上的行人遮挡强烈的太阳照射,带来丝丝凉意。

  白鹭洲袁厝一带,这里的榕树长势极佳,枝繁叶茂形成一连排树荫,树冠相互交合,遮天蔽日,营造出绿意盎然的世界。

  林荫道中有大道的宽广,也有小道的静谧。在槟榔、湖滨东路一带的林荫小道尤为出名。特别是在安平里、槟榔路、湖明路、莲景路、东明路等路段,道路两侧绿意葱翠的冠幅在空中架成了一个绿色半圆顶,走进林荫道仿佛进入了一条绿色“隧道”。这些林荫小道分散于居民区之间,熙熙攘攘的烟火气与林荫道静谧的氛围相融合,别有一番韵味。走在树下的陈女士收起了伞,感受阳光的“抚慰”。“我在槟榔住了好多年,这里的道路一直保持林荫小道的模样,很有特色。”陈女士说道。

  森系大片,岛内岛外皆可拍

  白鹭洲绿意盎然。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湖滨北路的行道树。海西晨报记者 唐光峰 摄

  前埔南路华林花园公交站旁,阳光透过紧密的枝条,在地面烙下斑驳的阴影,随手一拍就是“森系”大片。在这周围还有不少口袋公园、小游园,饭后不少市民在此散步闲逛。厦禾路、公园东路也有多条林荫道。

  在海沧、翔安、集美等地,也有不少林荫道深受市民喜爱。于淑芬对翔安大嶝街道环嶝南路附近的林荫道印象深刻。“2016年我开始到大嶝街道附近上班,每天都会路过这条林荫道。春天时,这里的树木开始长新芽,立夏过后树冠便绿荫如盖,成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翔安大道及一些居民集中区林荫道不少,给市民避暑纳凉带来方便。

  在海沧大道、兴港路及儿童公园周边道路,同样有多条林荫道。茂密的树冠形成一把把“天然太阳伞”,给钢筋水泥的城市增添许多绿色的浪漫气息。

  [征集]

  最美“树隧道”请您来推荐

  走在林荫道下,阳光混合着树的清新,带来别样体验。在记者采访中,许多读者都推荐了自己喜欢的林荫道,有的林荫道数十载绿荫如盖,庇护着一代代居民;有的林荫道经历台风暴雨,依然挺立,不畏风雨。

  你心目中最美林荫道是什么样的呢?晨报邀您来推荐。您可以拨打晨报热线8080000讲述您和林荫道的故事。

  [揭秘]

  哪些树木适合形成林荫道?

  想要形成林荫道,需要地势与树种相互配合。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原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刘与明表示,由于厦门的气候优势,多数行道树都是四季常绿的,落叶树与阔叶树等植物都可以形成茂密的树冠。特别是榕属植物,如大叶榕、小叶榕、垂榕,因为有“独木成林”的特性,遮阴效果好。芒果树遮阴效果也不错,而且抗台风能力很强。大王椰子树、假槟榔可营造出一种“椰风海韵”的海岛景观。

  当然,想要形成林荫道,仅靠培育树种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较好的土壤条件和良好的树木生长空间。比如辅道、人行道等非机动车道,道路本身不宽,更有利于形成林荫道。

  此外,林荫道也要注意修剪。枝叶如果过于茂密,接连在一起,会导致空气不流通、光照减少,容易生病虫害等,不利于树木进一步生长,因此要考虑枝叶的疏密度。而且过于密集的树木会遮挡路灯、挡住道路指示牌等,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链接]

  邂逅特色花路

  中山公园凤凰花开。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除了林荫道外,四季变换下的厦门街头,还能邂逅许多特色花路。春日,湖滨南路白色的宫粉羊蹄甲“携手”洋紫荆编织出一片粉红、紫色的天空,如梦如幻。初夏,官任路蓝花楹如繁星点点,营造出一片片蓝紫色浪漫。金榜路、湖滨四里,大花紫薇将一条条道路装点成花街。盛夏至,厦禾路的火焰木、公园东路的凤凰木,染红了半边天。秋冬季,道路旁金闪闪的台湾栾树挂满了果实,像一把巨大的“红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