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协同救援受困人员,紧急处置灾情

  台海网7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刘龙 通讯员 蓝国宝 王雅端 朱悦铭 曾巧赟 文/图)17日傍晚6时至7时许,漳州台商区角美镇及厦门海沧部分地区发生强对流雷暴天气,短时强降雨导致角美与厦门东孚交界处低洼路段积水严重,积水最深处达1.3米,造成20多部车辆及30多名群众被困。

  当晚约1个小时的雨量达150mm,导致324国道台商区角美镇与厦门海沧东孚交界处约1公里的低洼路段,瞬间积水,并且水位不断上涨。当晚7时20分许,路面积水最深处已达1.3米,造成20多辆过往车辆以及30多名群众被困深水区。此外,积水还导致200多部车辆受阻,造成交通滞留拥堵。

  台商区交警大队视频巡查发现灾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向台商区防汛办报告灾情,请求启动抢险救灾联动机制;同时迅速调集大队警力前往现玚处置,并及时与厦门海沧警方取得联系,建立起“分工协作、信息互通”的边界协作联勤机制。

  一部分警力到达现场后蹚水进入受灾区域,协助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利用道路清障车、施救车、皮划舟等紧急救援、疏散受困群众,拖离受阻车辆;协助电力、市政部门迅速清理市政溢井、下水道及受损电力设施;还组织警力在受灾外围区域国道324线角美三角点路段设置远端交通分流点。

  消防救援人员则深入积水中将被困车内的老人、妇女、小孩等通过安全绳帮扶、蹚水背送等方式转移至道路两旁高地,紧接着再将年轻的被困群众引导疏散至安全地带。其间,消防救援人员还转移了自行车、电动车等体积较小的交通工具。

  直至当晚9时30分,经过全体应急处突人员1个多小时的协同作战,受灾地段积水引流完毕,路面交通恢复正常。此次突发险情应急处置,台商交警共出动警力32人次,救助受困群众32名、受困车辆200多辆,拖移抛锚车辆23辆,引导分流车辆3000多辆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