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我市学校试点暑期托管班今天正式开班,不过报名遇冷,先行报名的学校,每所学校报名人数都在30人左右。

  我市在上周决定在学校开展暑期托管(俗称“暑托班”),本周起,市属厦门实验小学、厦门五中和五缘实验学校先启动,其中,实验小学和五缘实验学校的暑托班明天开班,7月30日结束,厦门五中因为校园建设,计划7月26日开班。

  实验小学和五缘实验学校已经在上周六启动报名,报名截至昨天中午12时,报名情况是:市实验小学一到六年级报名暑期托管30人,这所学校一到六年级总共有学生1800多名;五缘实验学校在四五六年级试点,报名31人,这所学校每个年级人数都在300人左右。

  这个结果很出乎一些人意料。事实上,学校暑托班遇冷,也不是只有厦门才有的,先行开展的其他地方,有不少出现类似情况。

  学校的暑托班为什么叫好不叫座?有人分析说,厦门此次学校暑托班来得太突然,很多家庭已有暑期安排了;学校暑托班不管午饭,大中午还得把孩子接回家,这也让相当一部分家长不愿把孩子送到学校。

  此外,还有人认为,现在厦门有相当比例是新厦门人,不少孩子暑假要回老家,自然也就没有暑托班需求。

  也有人呼吁父母们要更加关注孩子是怎么想的,不妨想想设立寒暑假的初心是怎么来的,就是为了给孩子放松身心,父母们不要图省事,把孩子往学校、社区推。

  当然,也有人说,报名不踊跃,是因为“很明显,老师不希望我们报名暑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