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五缘湾沙滩三大隐患]

  淤泥藏隐患,退潮后游客挖花蛤容易陷进浅滩;

  沙滩高低落差大,不熟悉水域容易发生危险;

  海边台阶湿滑,不要抄近路从陡坡下水,如果滑倒将可能被坡上尖锐的海蛎壳划伤——近一个月来,就有五六人因此来到一旁的救援队执勤点包扎伤口。

  17日下午,五缘湾沙滩聚集大批市民游客。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柯笛)连日来,“赶海”这一话题持续引发热议,厦门日报对此进行连续报道。一边,黄厝海域厦门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禁止赶海,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另一边,五缘湾等非保护区海滩成了热门赶海地点。上周末,厦门日报记者来到五缘湾,发现不少市民游客特地“报团”前来体验,还有家庭从外地自驾前来体验赶海。对此,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湖里区禾山街道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也进行相关安全提醒。

  [现场]

  周末退潮时 每天五六千人扎堆五缘湾

  7月17日上午10点,正是海水低潮,五缘湾沙滩各处散落着三三两两的游客,有的父母撑着伞,让孩子在一小片阴凉下玩沙戏水,有的戴着大帽子,蹲在退潮后裸露的滩涂上挖花蛤。一个小时挖了两小桶花蛤,市民王先生收获不错,“岛内外几个沙滩我们都去过,同安彩虹沙滩、黄厝椰风寨……这次知道了黄厝禁止赶海,我们就选择来五缘湾这边。”王先生挖花蛤时,他的一双儿女就跟在旁边挖挖沙子,捡捡贝壳。

  长镊子捡螃蟹,短铲子挖花蛤,游客张先生工具齐全,身边的大圆桶里已经有不少花蛤、小螃蟹了。一家四口从龙岩古田自驾游来,工具都是提前买好自带的,张先生笑着说,“孩子放暑假,就想来海边玩玩,赶海真有意思。”

  “工作日人就不少,周末退潮时,目测每天都有约五六千名游客,近来赶海人群更是越来越多。”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告诉记者,每逢周末他们都需要加强巡逻。

  [观察]

  有旅行社将赶海当成跟团游项目

  到了傍晚,沙滩上的游客多了起来。“寄居蟹!”在滩涂泥沙间钻出一个个孔洞,寄居蟹快速爬行的身影引起游客程女士的惊呼,在带团“教练”的指导下,1个小时过去,两个小朋友抓到十几只寄居蟹,找到一些形状各异的石头、贝壳,围着小水桶欢呼雀跃。程女士一行人来自山东济宁,跟团来到厦门游玩。“其中一项就是带我们体验赶海。”程女士说,孩子们很高兴,她们也很乐意让孩子与大自然这样亲密接触。

  走访中记者发现,像程女士这样跟团体验赶海的游客不在少数。在手机热门旅行App中搜索“厦门赶海”,也出现数十条包含“滩涂赶海抓蟹”的自由行、一日游项目。“岛内包接送,含赶海工具和服装,还有教练跟团……”查看旅行项目详情,大多指向大嶝岛、五缘湾等地,商品销量从几十到上百不等。

  [提醒]

  远离保护区赶海也要适度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提醒,破坏自然保护区环境是违法行为,请市民游客赶海时远离厦门文昌鱼自然保护区所在的黄厝片区沙滩。

  在自然保护区外,可以在注意安全的同时适度体验赶海,但如果大量、破坏性地挖沙滩找花蛤,同样可能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非保护区沙滩赶海,应当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措施,合理促进发展。 (厦门日报记者柯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