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它很美,喜欢漫天飞舞,如雪一般;它会“伤人”,你若太“亲近”,它或许会叫你全身发痒,狂打喷嚏。它就是木棉絮。昨日,记者在中心市区多条道路、公园看到,木棉絮如雪花般纷飞,有的市民欢喜拍照,有的市民则担心会过敏。

  木棉絮漫天飞舞,市民穿汉服拍照。

  泉州网5月19日讯 (记者王金植 文/图)它很美,喜欢漫天飞舞,如雪一般;它会“伤人”,你若太“亲近”,它或许会叫你全身发痒,狂打喷嚏。它就是木棉絮。昨日,记者在中心市区多条道路、公园看到,木棉絮如雪花般纷飞,有的市民欢喜拍照,有的市民则担心会过敏。

  昨日上午,记者在释雅山公园看到,一片片白色的絮状物从木棉树上飘下,在地面铺出一层轻纱。“好美啊!”市民吴女士带着小孩到公园玩,看到漫天飞扬的木棉絮,赶紧拿出手机拍照。如飞雪般的木棉絮也引来身穿汉服的小姑娘,她们在木棉树下玩耍拍照。

  木棉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木棉外观多变化,四季展现不同的景象:春天时,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木棉花橘红色,3—4月开花,先开花后长叶,树形具阳刚之美。前几天,暴雨让木棉脱去“红装”。卸下“红装”后,木棉长出一个个类似秋葵一样的果实,木棉絮就藏在果实里面。果实爆开之后,就会飘下棉絮,飘散的时间在5月和6月初。

  木棉絮看起来美,但是有人却不能太“亲近”它,否则会引起过敏。在市区桂坛巷里有两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树,张女士的店铺正对着其中的一棵。说起棉絮纷飞的情况,苏女士直摆手。她因为吸入棉絮过敏了,看了医生后连续几天戴着口罩。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陈医生说,木棉飞絮本身并没有毒,对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飞絮会引发鼻子过敏、呼吸道异物感等症状。飞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若有过敏情况,患者可到医院治疗。

  陈医生提醒,在飘絮严重的季节里,过敏体质的市民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小孩。若要出门,可戴上口罩,以减少直接接触飞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