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游进被淹区域。厦门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厦门网讯 据中新网厦门5月18日电(李思源 陈雅真 刘晓青)18日,厦门市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多地遭受暴雨袭击,造成辖区多处低洼地段发生严重内涝。厦门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连续接到9起因暴雨积水有人员被困警情,截至当天17时,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间断救援,共转运辖区被困群众和涉水车辆被困人员60余人。

  “我们这里被水淹了,好多人被困住了,你们快来啊”。当天14时07分,消防部门接到集美区灌口镇上头亭两名群众报警,多处地势低洼的房屋被淹。在距离报警地最近的灌口专职消防救援队迅速出动,到达事发地后,救援人员发现民房一楼不断有洪水涌进,多户村民被困屋内,情况危急。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群众。厦门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由于地形复杂,水面上漂着大量生活垃圾等障碍物,专职消防救援人员摸不清水底情况,在探明水情和水路后立即利用消防车上的手抬机动泵进行抽水、排水,并与到达的民间救援队共同开展人员施救。经过一个半小时紧急救援,救援人员分两批次成功疏散转移9名被困人员至安全地带。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冒雨涉水进入被淹区域。厦门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因暴雨集美区碑西路整条沿街店铺被淹,由于该路段地势较低,因此积水最严重,最深处有1米多。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到场时,积水已淹没至卷帘门约三分之一处,现场一片“汪洋”。短短30分钟内,现场救援消防指战员连续收到碑西路的5起警情。由于没有立即见到被困群众,消防指战员采用拍打卷帘门的方式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并迅速破拆卷帘门救出在内的被困群众。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群众。厦门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在一商铺的拐角地带,好几名群众攀在墙脚高处,一名男士见到消防救援人员后,立即高声求助“这里有老人,快过来”。消防员立即来到市场内展开救援。由于通往街道的坡大、路窄,导致水流异常湍急与集中,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牵引固定,贴着店铺墙面探步前行的方法,背出被困老人,成功营救出4名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