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明天 护卫春蕾

  三元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

  守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导  语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或因故生活陷入困境,他们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他们更渴望得到关怀和温暖。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检察院汇聚各方力量,倾情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联席会商 关怀成长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三元区人民检察院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牵头区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召开了三元区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共同会签《建立“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春蕾安全员团队为核心,对困境、留守儿童从以往的被动受理变为主动保护,推动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困境、留守儿童成长。

  普法小知识

  什么是春蕾安全员

  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签署“春蕾安全员”推广计划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全省儿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春蕾安全员”队伍主要由县(市、区)检察院、民政、妇联、法院、公安中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人员,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妇联主席组成,也吸收其他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等参加。主要围绕预防侵害儿童权益的要求,当好儿童权益保护的宣传员、监督员以及儿童权益受侵害时的保护者、救助者。

  为此,三元区人民检察院将专业社工力量三明市扬帆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们纳入春蕾安全员队伍,同时联合民政、团委等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对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和帮扶。

  近日,“益童元梦”三元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在三元区莘口镇正式启动。检察官与民政、团委、妇联、莘口镇、三明市扬帆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叔叔阿姨们作为志愿者一起和莘口镇的30余名留守儿童共同参加活动。

  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莘口镇特色龙舟文化,鼓励孩子们参与莘口镇龙舟精神传承,成为新一代“龙的传人”。在龙舟知识抢答赛,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拿到了精美奖品,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单位及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会谈,进一步深化细化关爱项目推进。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留守、困境儿童因种种原因更易遭受侵害。三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与三明市扬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到东霞社区对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中,检察官、社工和志愿者通过游戏、讲座等形式为孩子们上一堂精彩的普法课,向孩子们讲解宪法、未成年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教导他们要遵纪守法,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要积极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

  检察官教导孩子们要保护自己,避免遭受侵害,向他们发放《护卫春蕾—守护身体“小秘密”》手册 。

  活动结束后,检察官们在东霞社区向居民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及教育整顿宣传资料,现场回答相关法律知识。

  转自:三元区检察院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