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清明三天小长假,泉州迎来祭扫的高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区宏福园、皇迹山陵园采取预约祭扫的方式,将人流、车流错峰分流,虽然祭扫的市民仍旧很多,但园区内不像往年那么人山人海。

  市区“两园一山”三天迎来7.5万人次祭扫

  不烧金纸不放炮 鲜花彩带寄哀思

  市民用鲜花、彩带等寄托哀思,响应文明祭扫的倡议。(胡彦明/摄)

  泉州网4月6日讯 (记者傅恒)清明三天小长假,泉州迎来祭扫的高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区宏福园、皇迹山陵园采取预约祭扫的方式,将人流、车流错峰分流,虽然祭扫的市民仍旧很多,但园区内不像往年那么人山人海。

  记者了解到,清明三天小长假,市区“两园一山”(宏福园、皇迹山陵园、清源山)共计有7.5万人次前往祭扫。其中,宏福园3.5万人次,皇迹山陵园2.6万人次,清源山1.4万人次。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宏福园,与前日相比,祭扫的人数有所减少。临近中午时分,园区内就只有零星几处墓地有市民来祭扫。墓地上,市民使用电子蜡烛、鲜花、彩带等进行祭扫,代替了鞭炮、金纸,响应文明祭扫的倡议。“清明祭扫重在心意,其实不烧金纸、不放鞭炮也挺好的。”市民吴先生说。

  “今年园内没有鞭炮声、没人烧纸钱,文明程度提高了不少。”宏福园综合部部长蔡白如说,这样的文明祭扫方式获得了不少群众的支持,而因为采取预约祭扫,园区内也没有往年那么拥堵。此外,也有一些市民通过云祭扫、代祭扫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哀思。

  皇迹山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采取预约祭扫、分流错峰的方式,效果很好。“接下来,我们会沿用这样的预约方式,让市民预约,错时错峰进行祭扫。”该负责人说。

  相对于两大墓园这样的相对封闭场所,市区清源山由于小路支路多,管控起来难度较大。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清源山管委会联合属地的街道、社区、派出所、交警等相关部门,对清源山主要路段进行严管严控,大多数市民会主动配合,不带纸钱等上山祭扫,整体的文明程度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但是,也有个别的市民从清源山一些小支路偷带金纸上山焚烧。昨日下午,由于市民焚烧纸钱,就出现了两起小火状况,好在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用灭火器和水枪将小火扑灭,没有造成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