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海堤精神”

  “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

  “马塘精神”等为代表的“厦门精神”

  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厦门人

  今天我们继续出发

  前往厦门海堤纪念馆

  感受上世纪50年代

  建设福建省最大基建工程

  “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

  感悟“移山填海、团结奉献、

  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

  厦门海堤纪念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厦门海堤纪念馆位于厦门海堤公园内,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纪念馆前的广场由1953块海堤石铺成,6环17条射线,寓意1953年6月17日厦门海堤开工建设的日子。该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道具、模型、雕塑、多媒体等载体形式,介绍厦门海堤的历史,展现厦门海堤建设中的伟大壮举和“海堤精神”。

  乘坐着地铁抵达高崎站

  “从地下走到地面”来到高集海堤

  不远处就是海堤纪念公园

  进入公园

  可以看到一座海堤纪念碑

  上面书写着朱德亲笔题写的

  “移山填海”四个大字

  厦门海堤,一个伟大的工程

  现实版的“愚公移山”工程

  如今这块厦门海堤纪念碑

  就是最好的见证

  海堤建设与海堤改造

  时光回溯,以前厦门岛上的人要去集美,都得从高崎渡口搭乘小舢板,赶上大风大浪天就难以出行。那时候,每一位老厦门人都盼望着能有一条陆上通道,方便出行。1953年6月17日,厦门高集海堤工程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决策和福建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开工建设。

  时光匆匆飞逝,当年海中筑堤的豪言壮语犹在耳畔,见证了半个多世纪沧海桑田的海堤,在改造中“华丽转身”——2010年10月28日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以利畅通航道、促进东西海域水体互换流通,增加海域面积、纳潮量和水动力,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海堤虽改,但精神永存

  2013年6月17日,占地约1.22万平方米的厦门海堤纪念公园落成,大部分由海滩造地,其中厦门海堤纪念馆是纪念公园的核心主展示区域,利用和改造海堤原有“旧物”,重现海堤建设场景。许多人慕名前而来,感受那段横穿碧水战蛟龙、任尔风狂海浪汹的英雄之举。

  纪念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道具、模型、雕塑、多媒体等形式,分五部分来介绍厦门海堤的历史,还原了海堤建设“移山填海”的峥嵘岁月,展现了“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

  年轻小伙俯爬船头,高举斧头,作势欲砍断绳缆……这是纪念馆里一尊醒目的雕像,再现了年轻水手曾亚掽勇救三十几人的英模事迹,谱写了时代永不褪色的英勇之歌。在这场移山填海的工程中,1万多名建设者风餐露宿,仅凭钢钎、大锤、板车、木船等,用时两年又三个月就完成了长2212米、堤高平均近20米,最高处近30米,堤面顶宽19米,用花岗石75万立方米的高集海堤工程。

  海堤史料照片

  在那时,海堤建设者们不仅要和酷暑寒风、潮汐巨浪搏斗,还要时刻提防国民党军飞机的袭扰。在修筑两条海堤近四年的时间里,共有156位海堤建设者把自己的生命砌进了建设人民新厦门的共和国事业里。“敌机临头顶,石洞休息去。敌机一离开,出来加油干!”流传在建设者中的这段顺口溜,不仅是六十多年前团结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也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肃然起敬。

  与军民携手保家卫国的团结奉献感人事迹相辉映的是,厦门海堤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设计、科学施工,在具体实践中不断科学创新。从山上放沙滑石的坑道,到海上一列式拖带四十艘船破全国记录;从条石护坡立砌代替巨石护坡堆砌,到扬高台搬运大条石代替大吊车,再到水下爆夯、行船竹笼快速抛石法、海底潜水轨道整平法等国际首创大大提高堤基稳固和提高数百倍工率……海堤建设中先后涌现五项国际一流水平、一百五十多项发明创造,很多都是国内领先水平。

  后来,两条海堤建设完工时结余工程款475万元左右,成为支援厦门一批工厂、学校、市政基础设施新改扩建设的启动资金,支援建设了八家典型国营企业;他们当中的一大批转产投入地方社会主义建设的“海堤牌”干部和工人骨干也成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厦门建设工交战线的中坚力量。

  凝聚着无数老海堤建设者智慧结晶的厦门海堤如今已经“堤改桥”跨上了地铁轨道交通,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代代老厦门人的“海堤红色记忆”现正以新的载体形式在厦门海堤纪念馆向市民展出,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老照片、纪录片,都让市民群众真切地触摸到了有血有肉的“海堤精神”时代脉搏。在海堤纪念馆主管部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的大力支持下,湖里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又在海堤纪念馆精心开辟“湖里星期六·红色文化大讲堂”,全力宣传和弘扬永不过时的“海堤精神”。

  作为厦门市红色文化经典线路(第一批)10家场馆之一,厦门海堤纪念馆与经济特区金钥匙、海堤纪念碑组成鹭岛地标式景观,大大丰富了“海堤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激励一代代新厦门人永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面貌,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致力于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出行攻略

  今年三月,海堤纪念馆新获市总工会授予全市首批职工“绿色行”打卡点牌匾,建议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地址:湖里区殿前街道高崎社1243号

  开放时间:纪念馆每周二至周六08:30-16:30免费开放;纪念公园全天候免费开放。

  预约电话:0592-2654114

  交通路线:推荐乘坐地铁一号线至高崎站或集美学村站,步行1.5公里可达,建议绿色出行

  厦门海堤纪念馆、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厦门海堤纪念馆、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