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洋村村景点洋村村景

  诗云:

  山低云近水清

  薯地锄舞妇影

  点洋村民

  不忘初心

  点洋村,美丽清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海拔:700米         

  森林面积:1.7万亩

  耕地面积:1400亩      

  村两委干部:5人

  总人口:828人 

  其中畲族人口:110多人

  交通:194县道横穿而过,距离福州市区 34公里,距离闽侯县10公里。

  全年雨季充沛,耕地面积广,有日溪乡最高山峰金牛山,海拔1080米,山上有金牛山小水库,气候宜人,遍布映山红。

  点洋村,山青村美

村景村景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

  2018年,点洋村借助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好形势,认真按照“生产发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文明幸福”的原则,着力提高村自然景色、优势资源、文化内涵,以少数民族村“十加一”的标准,完成了村庄发展规划、污水处理、饮用水改造、村道硬化、路灯建设、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畲族公园、畲族文化长廊等建设,成为日溪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示范村。

  这样,一张山青村美、道路整洁、流水淙淙、美丽清新的画面就出现在众人眼里。

  村支书吴碧华说,为了切实把振兴乡村建设工作做好,必须发展企业。村里整合土地资源,引进省海联亚朵酒店参与乡村建设。2019年双方签订了《点洋村综合开发项目意向协议书》,有休闲农业、田园教育基地、文创产业园、健康养生旅游及特色民宿等项目。这样,这个沉睡的乡村,像注入了清醒剂,向靓丽乡村迈出了一大步。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目前这个项目的收益还未及时显现,但村民们有信心,因为这条路走对了。

  虽然看不到热气腾腾的生产场面,但是,村民们勤劳、务实、平淡的生活画面却也打动了我。

  点洋村,地瓜丰收

村民正在收地瓜村民正在收地瓜

  太阳刚升起不久,我走在194县道点洋村中路段,就看到不少留守老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这正是地瓜丰收的季节,基本上家家户户的门口都能看到几个大木圆桶,农妇们围着圆桶忙碌着。近前一看,原来她们在洗地瓜粉。这种纯天然手工制作出来的地瓜粉,一定是美食中的上品。我向她们了解,制作出来的地瓜粉基本上都是留着自家食用,有少数的送到商店出售。这让我想起了在福清市采访。那里农民把地瓜晒成了地瓜干、地瓜片、地瓜条。往年没人吃的东西,现在都成了健康食品,城里人的抢手货。地瓜片包装后,送给亲朋好友,或者是拿到市场,是抢手的商品。如果这里的地瓜也进行加工,农民们会有怎样的收入呢?

手工制作地瓜粉手工制作地瓜粉

  也许,农民们考虑到市场问题,假使结合电商进行现场推销,即打开了产品销路,又缩短了产销的距离,减少了中间环节,保证农民收入。这也许仅仅是我心里想的,不知道能否在这个村落实现。

手工制作地瓜粉手工制作地瓜粉

  我又到地里看看地瓜的情况。

  地里的地瓜,长势喜人。一溜刚出土的地瓜,正喜盈盈地迎接阳光的沐浴,让自己埋在地里的水分得到适当的蒸发。征得在场的农妇同意,我随手取出一个地瓜,轻轻将它身上的土弹净,一个白色的小脑袋羞怯地望着我。我一狠心掰成两半,晶晶的水滴,富含粉状。用舌头舔了舔,清甜清甜的,有一种甜到心底的感觉。原来这里水分充足,天气偏冷,所以地瓜生长时间长。甜,有水分。这是它们的特点。了解到这些后,我真为他们不进行加工,甚至深加工感到扼腕的叹息。

  点洋村,幸福生活

农妇边干家务边打手机农妇边干家务边打手机

  随意走进县道边上一家农户。

  庭院前一个小空地,放着常用的农具或杂物。可以看出随手但不凌乱,说明了这家主妇对庭院整洁的要求。正想着听到有人在打电话,抬头一看,一位妇女一边在忙家务,一边在拿手机打电话。一问,原来是叫家里的老人赶紧回家吃早饭。老人一清早就去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了。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记得小时候老师给我们描绘的共产主义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电灯,楼上楼下就不用说了,村里的农妇叫附近亲人回家吃饭,都用上手机这样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可见农民生活的自给自足、丰富多彩。

村民家中布置村民家中布置

  边上一楼走廊扩建出一个大厅,虽然挂着窗帘等装饰,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扇落地窗,一眼望去就是蓝天、白云、远山、田野,让人心旷神怡。厅里布置着彩色电视、音响、茶几,显然这是年轻人的享受。可想而知,在城里打拼的年轻人,累了,就回家休息,这样的环境,自然是心灵疗伤的好地方。

  点洋村,施家大院

百年历史的施家白色高墙百年历史的施家白色高墙

  村里的一面沉重斑驳白色的高墙在向我打招呼。一眼望去就知道他是老房子,我知道这道墙后面一定有许多故事。吴碧华介绍说:这里是百年历史的施家大院。幸好这面厚实的高墙,挡住了多年来的风风雨雨,让现在空无一人的施家大院能够保存下来。这也许是当年设计者没有想到的,这么一座结构完美,布局合理的大院,竟然被后代人给抛弃了,他们全都搬进了新建的楼房,剩下它他孤身一人在这里守望着,守望着。

  大院里的天井,已经杂草丛生,甚至可以说是疯狂生长。吴碧华说,现在受限于资金,要不然这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应当保护、开发、利用。

  是啊,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资产,也是当年他们没有想到自己的家,还能成为旅游观光的场所,为后辈们尽最后的一份心意。

点洋村山头看落日点洋村山头看落日

  秋日下,徜徉在这样的村落,真真切切体会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村民们在这样平淡的日日夜夜,享受着美好的生活。此时此景,我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悠悠上古,阙初生民,傲然自足,抱朴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