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依托着网络特殊平台,用实际的爱心走访活动,扶贫济困,为孤寡病痛人员带来温暖与希望,在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十几年来,他们把小爱凝成大爱,在瓷都上空织起了一幅网络爱心大网,成为了精准扶贫路上,一支坚挺的力量。他们就是近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

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

3月5日,由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风活动走进德化,近距离采访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们。

据孙炳章介绍,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前身是《德化网》憨鼠爱心小分队,初建于2004年,小分队以几十位活跃在憨鼠社区的热心网友为骨干,依托着三十万《德化网》《憨鼠社区》注册会员网友组成。不定时参加志愿活动成员几千人,参加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很多人参与活动后,已经由最初的参加者变成了核心骨干。

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

小分队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宗旨,以“网友发贴--对象核实--倡议发起--宣传造势--捐款捐物--周末慰问--活动反馈--网友分享--激发爱心”的活动模式,通过《德化网》、《憨鼠社区》网络宣传平台,用舆论的力量引导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他们利用节假日开展活动,帮扶对象覆盖本县“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

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憨鼠爱心小分队 供图

憨鼠爱心小分队的部分队员们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参加活动的心路历程,他们有的来自医院,有的是水电工,有的是理发师……各行各业都拿出自己的资源,无偿向山区的人们奉献爱心,他们并不擅长表达,但从质朴的言语中让人感受到人间的暖意。

成立至今,小分队志愿者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00多场,为德化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约1200多万元,慰问了1.2万多户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服务总时数达25.5万小时,爱心小分队骨干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3200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