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最近几天,市民在暖暖的阳光中期待着新春的到来。下周就将迎来春节了,春节期间的天气还会如此晴好吗?气象部门昨日预测,偏暖的天气格局将会继续保持,气温较常年偏高,适合休闲踏青。但需关注年前降雨过程的影响。

  刚刚过去的1月下旬,厦门平均气温达到16℃,和常年1月下旬的平均气温(12.2℃)相比,偏高了3.8℃。进入2月以来,冷空气影响依然较弱,虽有冷空气入侵,但气温降幅不大,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上,最高气温也维持在20℃以上,浓浓的暖意已经在鹭岛铺展开来。

  那么,接下来的冷空气什么时候来呢?春节期间是否会降温呢?气象专家预测,2月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总体较弱,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厦门也不例外,和历史同期相比,厦门气温略偏高。对于春运返乡、打扫卫生的人来说,这样温暖的天气十分有利。只是,干燥天气也是不可避免,市民朋友需要勤加补水,生产生活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除夕前有可能会有一场降雨。截至昨日,厦门已经连续42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今年1月整整一个月,我市降雨量为零,这在厦门气象史上还是比较少见。气象部门分析,9日至10日,在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鹭岛或将出现一次难得的降水过程。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应对。降水之后,雨收云开,又会出现不错的天气。

  此外,气候趋势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到时候要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